滨州市沾化区徐氏正骨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1-09-27 2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实习记者 吕明晓 滨州报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的通知》发布,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传统医药等多个方面共计337项。其中滨州市沾化区徐氏中医正骨成功入选,这也是沾化区继渔鼓戏后第二个入选国家非遗名录的项目。

入选名单

  徐氏家族的正骨历史源于清末,传承四代,历经一百多年,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完整的治疗原则及方法,在中医正骨领域中自成一派。为发展和创新中医正骨医术,第四代掌门人徐泽三不断探索和发展医疗技术和方药,并依据多年临床经验和杂症治愈病例,编著了《护骨养生与中医正骨》等医学专著,对中医正骨的发展和研究起到了推进作用。

  2014年,徐氏中医正骨术被省商业厅评为“山东老字号”。“血竭三七接骨膏”、“川芎追风活血膏”已获批国家发明专利。为不断适应现代医学发展需要,徐泽三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和国家科研机构,正着手创建中医正骨与中医养生研发应用中心,将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努力推动中医正骨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