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黑龙村举办“庆丰收·感党恩”农民丰收节暨中秋冬枣文化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1-09-19 23:27: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见习记者 许婉莹 实习记者 吕明晓 滨州报道

  9月19日,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黑龙村举办“庆丰收·感党恩”农民丰收节暨中秋冬枣文化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秧歌表演

  上午九点,庆祝活动在黑龙村村民精心准备的锣鼓和秧歌表演中拉开帷幕。表演结束后,主持人宣布黑龙村赛枣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活动是沾化区范围内首次以村为单位举办的冬枣评比活动。

  赛枣会上,专家评审和群众评审们从硬度、含糖量、口感等多个角度为参赛冬枣打分,最终十五号冬枣凭借脆爽甘甜的口感得到了评审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获得特等奖。庆祝活动的最后一项,书画爱好者们以“沾化冬枣”和“丰收”为主题现场创作,表达村民们的喜悦之情。

评委现场检测冬枣糖度

  “黑龙村举办的赛枣会是沾化区首次以村为单位举办的评比活动。黑龙村举办赛枣活动,是为枣农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为了引导全村枣农增强科学管理意识,加大科技管理力度,进一步提升冬枣的品质与收益。黑龙村的赛枣会,要打响沾化冬枣品牌,更要赛出黑龙村冬枣的品质。”滨州市沾化区黑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子明说。

评委现场进行评分

  活动结束后,获得特等奖的枣农霍延华带领专家和记者参观了自家的冬枣大棚。霍延华说,今年建了大棚,防天灾防旱涝,所以冬枣产量质量较往年有所提升。管理冬枣方面,霍延华坚持不打除草剂、不给枣树用激素、不过度追求冬枣产量,保质优先,保量第二,专注生产绿色健康的黑龙村冬枣。“我们村的枣农们会趁农闲时间会组织起来互相交流学习,要一起富起来。”霍延华说。

为特等奖获得者霍延华颁奖

  “霍延华的冬枣,果形果色、含糖量和口感都很突出,果肉细嫩多汁,皮薄脆爽,所以获得了赛枣会的特等奖。”冬枣专家李福友说,“今年黑龙村冬枣的品质有很大的提升,我相信未来黑龙村会实现冬枣产业的大飞跃。”

  沾化冬枣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的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沾化冬枣栽植历史悠久,民间有“先有冬枣树,后有沾化区”之说,百姓自古就有“房前屋后三棵枣树”的习惯。沾化区黑龙村地处渤海湾沿岸,土地盐碱化程度高,而冬枣在多盐的环境中能够增强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物质的合成能力,利于冬枣丰产增甜。黑龙村村委抓住地方特色,做出了打响“沾化黑龙村冬枣”品牌的决定。近年来,黑龙村聚焦品牌力量,讲述品牌故事,挖掘品牌潜力,传播品牌魅力;枣农们以过硬的质量回馈品牌,绿色种植,环保采摘,生产天然健康的冬枣。响亮的品牌和过硬的质量互促互进,黑龙村冬枣产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黑龙村获得“山东省森林村居”、滨州市“生态文明村”、滨州市“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滨州市沾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向华,滨州市沾化区冬枣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登芝,高级农艺师、冬枣专家郭庆宏,滨州市沾化区冬枣产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军利,冬枣专家李福友,滨州市沾化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信息化股股长张香照,滨州市沾化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副站长张毓贤,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振岚,富国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明丰,来自重庆奉节县的挂职干部,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