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一名农村妇女的舞蹈梦

2021-09-18 16:3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见习记者 许婉莹 实习记者 吕明晓 滨州报道

  “我想把她们带出县、带出市、带出省,甚至还能到更高的平台!”李桂英笑着对记者说。这个看起来平凡又普通的农村女人是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大梁王村的一名村民,她组织起了100多人的广场舞队,带队在全市广场舞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她自编自演自导了村里的第一场“春晚”,她组织演出队到各村巡回演出。

  农村女人有一个舞蹈梦

  家住北海经济开发区的李桂英自幼爱好文艺,年轻时考上过河北梆子剧团,但由于受传统观念束缚,没有去上学,而是嫁到了大梁王村,她的梦想被打破了。

  由于常年操劳,李桂英的颈椎和腿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医生建议她多运动。2014年4月份,北海经济开发区文化部门聘请老师教广场舞,李桂英带着朋友去听了课。一开始是为了锻炼身体,慢慢地李桂英爱上了跳舞。于是,她不仅自己学舞,还教村里人学舞,并把人组织起来编排节目。

  “困难很多。”提到组建舞蹈队的经历,李桂英说。想要在偏远的农村组建一支舞蹈队,首要困难就是老思想观念和村民的不理解,村民们认为农村人就应该本本分分种地过日子,听到要组建广场舞队伍,很多人觉得这不是一个农村妇女该做的事。李桂英硬着头皮挨家挨户劝说,自己跟着视频学舞,自费掏钱买音响。在组建队伍早期,服装道具的资金也都是李桂英和队员们十元五十元一点点凑起来的。除此之外,大梁王村位置偏僻,离县城远,村民们也从来没有学过舞蹈,不懂音乐也不懂节拍,也找不到专业的舞蹈老师,怎么教这些村民学会舞蹈是李桂英做梦都在思考的问题。“没有基础,我们就从简单的步子舞开始,从手势、形体、动作基础知识开始教。”李桂英说。

  “每天晚上她在电脑上学,第二天再去教村民们,她自己电脑操作不熟练,每次还要我帮她在电脑上找视频。”李桂英的丈夫付明峰说,“有一次都凌晨两点多了,硬是把我拉起来,帮她找广场舞视频。”仅一个步子舞,她就教了好几个月。

  “跳着跳着,大家发现好处了,就都来跳了。”李桂英说,“身体健康了,家庭和睦了,婆婆媳妇都喜欢跳舞,婆婆支持媳妇跳,媳妇支持婆婆跳,跳起舞来就有事干了,打牌赌博的就少了。”

  目前,大梁王健身舞蹈队已有百余人,成员都是李桂英教出来的,尽管年纪不小,但是跳起舞来一点也不含糊,现代舞、扇子舞、腰鼓、鼓子秧歌……人人都有一身“舞功”。

  把家庭妇女带上舞台

  “我们在乡镇广场舞大赛中年年都是第一名,到县里比赛也是第一名,在市里获得过二等奖。”李桂英自豪地对记者说。

  随着队伍人数越来越多,人员范围也从大梁王村扩展到周边村镇,排练的广场舞曲目也越来越多,李桂英萌生了把大梁王村的传统秧歌带上舞台,举办一个村里人自己春晚的想法。

  “把农村妇女组织起来,教她们学舞蹈,然后办一个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到舞台展示自己身边的事,这多接地气,村民们也愿意看。”抱着这个想法,李桂英和队员们准备了大梁王村的第一台村民春晚。她们把村里有文艺爱好的、能唱的、能跳的都组织起来,举办了一台热热闹闹的春晚。到了第二年,村里筹资为她们购置了演出器材和服装,节目编排也更加专业。从2015年开始,每年年底,“草根”演员们都会为村民送上一台丰盛的“小年”大餐,这道家乡味浓郁的“大餐”为远离故乡一年多的学生和务工人员消解了近乡情怯的迟疑和忙碌一年多的疲惫。接下来,李桂英又组织起演出队,到各村巡回演出,活跃当地的节日气氛,对挖掘民间文化、传唱大好形势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她想做的事我们都支持

  “她是从一开始就跟着我的,我的得力助手。”李桂英指着一旁的邱忠玲笑着说。

  “她的颈椎有毛病,但是没去做手术,医生建议她多活动,她找到我跟我说,要不我们跳广场舞吧,那时候这十里八村没有跳的,只有县城里才有跳舞的,我说行。”队友邱忠玲说,“她意志坚决,有能力,脑子好使,跳舞的时候一学就会。那时候什么都不懂,她就一点一点教,我们在她后面一步一步学,早上一遍晚上一遍,学了好几个月。”

  在村口小广场跳了一段时间后,跟着跳舞和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直到现在的一百多人。“都觉得挺稀奇,有人说这是好事,有人则不赞同,但我俩坚持跳,跳舞心情好,又能健身,好处多多。”李桂英说。

  “从第一年办春晚开始我就知道,李老师确实能力强。一个农村妇女,七年来能把村里的春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能耐心排练节目,领导提出的要求她能大胆应下来,还能把事办好,这不容易。”邱忠玲对李桂英的能力赞不绝口!

  “我支持是理所当然的,俩儿子和儿媳们都非常支持。春晚广场舞这种活动,她们都喜欢,她们开心,家里人就跟着开心。”付明峰说。

  采访最后,李桂英和她的搭档邱忠玲为记者即兴表演了一段舞蹈,这正是她们为巡演活动准备的曲目。在美丽的乡村风景下,李桂英和邱忠玲的舞姿舞出了她们的信念,跳出了农村妇女固有的思想,展现出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