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薪火相传他们上演现实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1-09-10 0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见习记者 许婉莹 实习记者 吕明晓 滨州报道

  201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刘佳慧回到家乡,以一名新进教师的身份重返阔别了十一年的母校——沾化区第一实验小学。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与她小学的恩师们并肩完成“德才育人”的光荣使命。

  刘佳慧2002到2008年间就读于沾化区第一实验小学,在这所学校她与曾经的班主任、现在的同事,有着三十四年教龄的王宝忠老师结下不解之缘。小学时,受王老师影响,小小年纪的刘佳慧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长大后当一名老师。十几年后的今天,刘佳慧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与恩师同台授课。

  重返母校的刘佳慧,看着讲台下那一双双充满好奇与期待的眼睛,仿佛看到了十几年前的自己。十几年前,她在这栋教学楼的教师里仰头望着讲台上的王老师;十几年后,在这间教室里,刘佳慧成为了站在讲台上的班主任。“面对如同曾经的自己一般渴求知识、嗷嗷待补的学生,我感到一股巨大的责任感。”刘佳慧说。

  师者如友,寸草春晖。王宝忠老师是刘佳慧曾经的班主任,从刘佳慧入职起就对她格外关注。十一年过去,在老师的心中,自己的学生永远是需要老师帮助的孩子。王宝忠常常站在刘佳慧课堂的后门听她讲课,对刘佳慧课堂当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向她传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教她怎样适应自己的教师身份。“佳慧老师进步很大,也摆脱了刚入职时的不自信,课堂水平一提再提,与学生和同事们也相处融洽。”王宝忠老师欣慰于自己的学生受到学生、家长和同事的喜欢,这两年他悬着的心终于能放松下来。

  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刘佳慧说,只有站在这个讲台上,才能真正体会到老师教导她的心情。她记得小学时的自己不想花时间做作业,所以动了抄作业的念头,被王老师发现制止并训导一番。现在,她真正体会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她认为王老师是真正为学生的学习和前进道路着想、希望学生能够上进且不求回报的老师。

  在2021年9月10日,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刘佳慧为王宝忠老师送上了“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的诗句。她说,教师节的创立,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她将永远记得王宝忠老师的教育栽培,想和王老师一样,在讲台上为孩子们的求学之路擎起一盏火炬。

  刘佳慧一直坚信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对于想要踏入教师行业的人来说,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责任心和爱心,要用春风化雨的态度去关爱学生,更要严慈相济,对于学生们出现的一些错误,要及时纠正,让他们茁壮成长。”

  王宝忠对于即将步入教师行业的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王宝忠觉得,年轻老师能否爱上这个行业、能否真心喜欢自己所教授的学生是一件重要的事。当然只是喜欢还远远不够,他觉得年轻老师要加强对课标和教材的研读,和有经验的老教师多交流,从经验中汲取营养,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才能成为更优秀的教师。

  十年树木参天茂,百年树人深水流。教育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从来没有华而不实的吆喝,而是精细的雕刻、细水长流的无声涌动。新教师身上带着独有的气度与咬牙的努力,这就是来自于师生间言传身教的,传承的力量。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