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沾化区: “三项举措”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2021-09-09 22: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滨州报道

  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大力实施“专家服务基层、校企联合攻关、本土人才引领”三项举措,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专家服务基层”主要表现为聚焦通用航空、沾化冬枣、特色医疗等重点优势产业,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了解、调查问卷等形式,汇集技术需求,“靶向”对接相关专家。依托沾化区内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定期组织技术指导、解难答疑等活动,同时着力搭建枣类高端人才论坛、高层次人才沾化行等平台,架通高端专家和基层一线精准对接的桥梁。经专家助力,滨州市沾化区大高机场顺利实现首航;冬枣“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多名博士进站,并取得3项科研成果;成立“肝胆疾病研究所”“骨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使沾化区肝胆、运动医学等特色专科水平走在全国同级医院前列。

  “校企联合攻关”主要体现在将“一企一研发平台”工程作为书记人才项目,鼓励引导特色产业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巩固拓展校企合作项目,助力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转型升级。工程实施以来,已有5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沾化区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研发平台覆盖率达到58.69%。今年以来,3家企业获批市级工程研究中心,新增专利授权172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获批国家重点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市级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

  “本土人才引领”表现为印发《关于加强“枣乡优秀人才”精准培育工作充分发挥本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的通知》,引导153名省市区级优秀实用人才立足各自领域,充分发挥特长,每季度开展技能指导、创业培训、义诊助学等活动。今年以来,沾化区组织本土人才开展“专家大讲堂”“技术移动课堂”58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356人。387名第一书记(主任)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各类资金1706万元,修建完善基础设施149处,指导建立支部领办合作社109个,培育群众致富项目167个,新增村集体收入197.6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27件,解决实际问题573个。

  沾化区有针对性地搭建人才服务载体,用一个真诚的心去服务好人才,留住人才,通过创造好的人才条件和实施人才政策,让人才能切实感受到温暖的氛围、政策切实能惠及优秀的人才、切实能施展才华、一展抱负,充分发挥自身创造力,为沾化区的发展提供支撑。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