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三措并举做好学生暑期防溺水工作

2021-08-05 19:05:3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滨州报道

  针对暑期溺水事故多发的特点,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在暑假前后采取多项措施,使群众将防溺水思想牢记于心,最大限度地保护夏季暑期学生人身安全,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明责任。召开年度夏季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成立镇分管领导、镇应急办、执法办、派出所及中心校区负责人参加的夏季防溺水工作专班,制定预案,镇村签订责任书35份,落实水域巡查包保责任制,将全镇划分成3个大区,35个小区,核实包保员35名,包保责任人定期开展防溺水工作巡查,做好镇、村、学校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学校教师夏季暑期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镇督查室采取电话抽查和实地督察的方式,强化落实巡查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夏季暑期学生人身安全。

  强宣传。制定《黄升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镇预防学生溺水事故长效机制的紧急通知》,并把该文件精神进一步传达到各学校、各村。利用村广播、张贴宣传标语、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做好学生夏季防溺水长效机制通知》等方式宣传防溺水及暑期安全知识,大力宣传预防溺水的常识和责任,活动中共悬挂宣传标语20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

  实排查。各村委会、镇直单位在镇夏季防溺水工作专班指挥协调下,建立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防联控机制,抽调镇督查室、中心校区、应急办、派出所等部门人员集中对全镇35个村排查出的坑塘、水池设置安全警示标志200处,对重点区域设置警戒线,并做到随时补差补缺。按照全面排查、落实责任,集中整治、长效管护的原则,对辖区内停用的隐患饮水井盖全部重新检查,确保杜绝暑期伤人及伤亡事故的发生。各中小学和孩子家长建立微信群,每天及时掌握孩子们动态,汇总后报学区备案。

  此次工作的开展,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切实降低了溺水事件发生的概率,多措并举为群众筑牢了安全防线,为打造“安全黄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