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暨动员会在沾化区召开

2021-07-05 18:4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赵娴雅 滨州报道

  近日,滨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暨动员会在滨州市沾化区召开。

  滨州市沾化区大数据中心邀请新华网、大众日报、大众网等媒体记者进行集中参观采访。记者了解到,数字经济产业园是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软件开发与服务配套的平台,这里落户了北港大数据有限公司和银河软件有限公司。一楼是正在建设的智慧商务中心,二楼是运管中心展厅,三楼是产业孵化器,四楼是数字人才培训基地。

  智慧沾化运营管理中心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大脑以四大基础数据库、视频云、时空云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主要内容,归集了政务数据 2200余万条,接入视频云平台视频资源4200余路,构建了沾化区三维实景一张图。在运管中心,上线了经济运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六大专题,以可视化、图形化的方式 实时展现整个城市总体运行体征,实现了全区2900余项城市运行指标“一屏展示”。

  “沾化是全省智慧城市试点,在建设智慧城市之初,沾化智慧城市的元素相对比较少,经过我们综合考量县区智慧城市建设的体量与性价比、投资与融资的实际,结合硬件设备和软件迭代升级频繁、现代城市发展变化迅猛等因素,汲取部分县区智慧城市建设失败案例教训,最终把沾化区城市大脑建设定位在‘小而强’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军人物、沾化区府办公室主任都风中说,坚持小投资推动大整合,在投资投入上努力做减法,不搞大型土建、不搞大屏展示、不搞形象工程,减去行业部门展示大屏,整合现有办公楼资源,在区运管中心实现全区集中、集约化一屏展示。去年在具体应用上又策划了5+N个应用场景的打造思路,推进应用场景的打造,这是整个智慧城市架构的设计。

  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以“数据驱动、业务协同、产业融合”为目标,以“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树立特色”为思路,强力推进“智慧沾化”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019年,沾化区抢抓发展机遇,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两年来,沾化区以城市大脑为核心,建成了以智慧应急指挥中心、智慧一体化矛调中心等5个分中心,同步实施了23个应用场景,成功探索出了“1+5+N”县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沾化模式。下一步,沾化区将继续坚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总抓手,进一步带动沾化数字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城市发展能级,努力打造全省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