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富国街道常态化、全方位管控 有效杜绝秸秆露天焚烧

2021-06-28 22:12:48 来源: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通讯员 周展 滨州报道

  随着麦收时节到来,为减轻大气污染,坚决杜绝大面积违规焚烧现象发生,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实行网格管理,采取挂图作战模式,压实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各项工作责任,抓好常态化、全方位管控,确保有效遏制秸秆露天焚烧。

会议现场

  富国街道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职责,坚持管控与夏收两不误,召开秸秆禁烧专题工作会议2次,抢前抓早、夯实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环保、公安、安监、农机畜牧等多个部门科室协调推进的工作专班,建立完善街道、社区、村、组、地块五级责任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单位、人员、任务、措施、奖惩“五到位”,实行24小时值班与定时段巡回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全方位防控秸秆焚烧。

  从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切入,在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辟“秸秆禁烧”宣传专栏,及时刊发、转发经验做法、公益广告、宣传动画等12条。利用村居、社区广播早中晚不间断循环播放秸秆禁烧宣传音频,张贴公告33张,悬挂宣传横幅100条,出动流动宣传车2辆,发放禁烧宣传倡议书6000份。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发动120名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加入巡查队,营造了全方位影响广的宣传舆论氛围。

悬挂宣传条幅

  在五级管理体系基础上,街道采取“网格管理+挂图作战”模式,落实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将辖区划分为5个片区、12个网格,抽调94名干部成立17支禁烧管控队伍,明确重点区域监控点清单,以网格为单位布局8个秸秆禁烧监测点,实现社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的区域全覆盖。截至目前,富国街道麦收季节“地头未燃一把火、田间未冒一处烟”,保障了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和群众身体健康、财产安全。

  在落实网格管理的同时,街道抽调业务口骨干力量成立富国街道秸秆禁烧专业巡查队伍,配备铁锹、灭火拖把、望远镜等工具,实行“日巡查”,对重点区域巡查无死角,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处理,切实加大督查的力度和密度,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从源头遏制违规焚烧现象。及时反馈汇总督查结果,对照问题清单挂图作战,统筹推进,狠抓落实。

  此次富国街道开展的秸秆禁烧常态化全方位管控,有效提升了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保障了辖区空气环境,为打造美丽沾化、健康沾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