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五种模式分类管理 激发农村党员新活力

2021-04-25 19:35:36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我是一名老党员了,没想到这把年纪了竟还能成为党史宣传员,感觉自己都又变回了小青年儿!”近日,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腮子村93岁老党员吴景海对前来听他党史宣讲的群众说。

  为破解农村党员队伍管理难题,黄升镇按照有职党员、在村务农务工无职党员、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五种类型,对全镇1050名农村党员进行了分类。通过党员联户、建立健全党小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措施,涌现出堤圈村、枣园村、孙家村党支部以及张立军、候全利、皮胜春等一批先进党组织和党员,该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标式”管理,“有职”争先锋

  对有职党员,立足“目标式”管理,开展“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三亮”承诺践诺活动,同时将有职党员表现情况作为年度村级科学发展观考核重要依据,与绩效考核挂钩。

  “人贵在言必行、行必果,在村里为老百姓承诺出去的事就得按时完成,这样才能被百姓信任,才会跟着党走!”白家村党支部书记张立中在接受采访时说。张立中是一位年近六旬的党支部书记了,一直为白家村默默的贡献着,自从“目标试”管理实施以后,老书记鼓足干劲,道路改造升级、村庄环境整治、建设幸福苑等等,白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了,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就越来越高了。据统计,黄升镇2020年以来209名有职党员共承诺1869事项,践诺完成率100%,其中,完成道路修整1300米,清理干渠6650米,电路改造200米。

  “定岗式”管理,“无职”胜“有职”

  对在村务农务工无职党员,结合“定岗式”管理,不定期组织开展党群服务活动,实现无职党员“一帮十”形成“传帮带”。今年正月初十晚上,走进堤圈村只看到文体广场灯光下欢快跳跃的音符,那五彩斑斓的画面是无职党员张学丽带着她领办的广场舞秧歌队为乡亲送欢乐呢。

  “现在村里跳广场舞扭秧歌的,从刚开始的三五人七八人发展到了目前的八九十人,现在仍然不断有人要求加入。队员中有近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也有二十多岁的大姑娘小媳妇,有的是婆媳妯娌齐上阵,热情高涨,好不热闹。” 张学丽一边给队员纠正动作一边说。

  黄升镇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工作以来,截至目前,无职党员认领岗位556个,开展党群服务活动350余次,累计解决群众问题1000余个。

  “帮带式”管理,敲响“致富经”

  对困难党员,依托“帮带式”管理办法,结合“一村一车间”项目,让困难党员利用平时闲散时间在家门口依靠做手工活赚取生活费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激发内生动力。

  “以前出不了远门,挣不着钱,在家是干着急。现在好啦,在家门口就能靠自己的双手赚取生活费咧。”前皂村就业车间里困难党员吴洪星在接受采访时一边做着手里的活一边笑着说道。而堤圈村通过设立公司的形式创造条件,让村内困难党员认股分红,带动收益。今年2月8日,堤圈村多功能大厅里复圣文化旅游公司正在为股民发放过年红包33.8万元,彩灯辉映,父老乡亲的笑声回荡在堤圈村的大街小巷。截至目前,黄升镇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工作以来,共解决困难党员家门口就业30人,实现认股分红15人。

  “关护式”管理,暮年发壮心

  对年老体弱党员,实施“关护式”管理,一方面,开展“送学上门”、走访慰问、开设“移动课堂”等活动,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一方面,通过谈心谈话、经验分享等活动,激励年老体弱党员发挥作用。今年3月29日,沾化区关工委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来到腮子村93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吴景海家中,为其送去滨州市关工委颁发的关心下一代特殊贡献奖奖章,感谢老人一直以来传承红色基因,关爱下一代成长的特殊贡献。据了解,吴景海老人多年来一直担任黄升镇各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讲战斗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今年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他更是当起了党史宣讲员,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他也更是乐在其中。截至目前,黄升镇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工作以来,开展“送学上门”服务105人次,走访慰问120人,谈心谈话65人,经验分享3人。

  “跟踪式”管理,“归雁”寄乡情

  对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开展“跟踪式”管理,实施“归雁工程”,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大力引导在外党员回村任职、创业,涌现出了以张立军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山东裕阳集团董事长张立军,为黄升镇堤圈村人,堤圈村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做出了联名邀请有意支持村中发展的张立军董事长回村担任支部书记的意见,并向镇党委做了申请,获得了正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活动的镇党委大力支持,镇党委书记魏学东和镇长张伟也多次和张立军面对面交流。

  “我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主要是一种家乡情怀和家乡责任,我不但不沾村里一点利益,还要想方设法筹资让村里美起来,村民富起来。”这是2018年3月3日,刚刚被任命为堤圈村党支部书记的张立军,面对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村内党员、群众代表表态发言时说。

  千里风光寄乡情,归雁筑巢建家乡,张立军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抓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创办村办卫星工厂、实施村级旅游项目,堤圈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山东省美丽乡村”、“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

  黄升镇还通过创办沾化区首家企业家同心联谊会,以张立军为典范,实现人才集聚效应,吸引一批在外能人志士纷纷回乡,领办企业、创办致富项目,在疫情防控和春节等节假日时期捐款捐物奉献爱心。2020年至今共为各村提供致富信息25条,引入致富项目3个,献爱心共计150余万元。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姜斌 通讯员 窦俊霞 孟令旭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