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渔鼓戏带动全区艺术创作工作步入快车道

2021-03-05 15:0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黄新宇 王伟博 温明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黄新宇 通讯员 王伟博 温明华 滨州报道

  滨州市沾化区依托沾化渔鼓戏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创作接地气、排演近生活的小戏为策略,走出了一条“以小见大、以小搏大”的特色突围之路,打响“一部小戏走全国”品牌。

  十多年来,滨州市沾化区渔鼓戏在国家级的舞台上与顶级文艺院团“掰腕子”,连续七届荣获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金奖,连续五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夺得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填补了我省戏剧类作品获此殊荣的空白。自2006年《审衙役》一炮打响,15年来精心雕琢了16部小戏,以“一年一部精品,部部荣获大奖”的表现向全国展示了沾化渔鼓戏的魅力。2020年拍摄的滨州市首部戏曲电影《枣乡喜事》,正在进行后期编排制作,相信这一剧种可以从舞台走向银幕,在创新中实现新的飞跃。

  下一步,滨州市沾化区将深入贯彻省、市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紧抓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积极搜集素材、组织创作、快出精品,沾化渔鼓戏剧团目前正在积极编排《图啥》准备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重新把郑板桥三部曲《审衙役》《追龙缸》《打板桥》打造成一个整体性更强、流畅度更高的大型剧目,强化“郑板桥文化”符号和“沾化渔鼓戏”的链接。

  重新打造的剧目将加入山东剧场院线,在山东省的院线平台进行巡演。取得一定效果后,通过山东省演艺集团的剧院、媒体资源推向全国,并筹备北京专场演出事宜,在更广泛范围内提升沾化渔鼓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渔鼓小戏为引领,带动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推动实现文艺创作满园春色的新景象,为沾化发展贡献文化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