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政务公开助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创建

2020-11-23 17:5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杨长彬 郭庆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杨长彬 通讯员 郭庆朋 滨州报道

  为有效促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的创建工作,近年来,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利用《食品经营业户红黑榜》、明厨亮灶和案件曝光等多种公开方式,加大食品经营业户食品安全状况的透明度,让经营业户食品安全状况更多地展示给消费者,借此引导消费者有选择地消费。

  以食品安全红黑榜引领食品消费

  沾化区市场监管局为增加食品经营业户食品安全状况的透明度,以本局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刊发《沾化区食品经营业户红黑榜》,从食品经营业户的经营资格、商品采购和储存、加工及销售等食品安全各个关键环节,选取3-5个较好的样板经营户作为红榜,选取2-3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经营户作为黑榜,并在区政府网站首页的通知公告栏通步刊登,并通过微信等多个渠道进行转发,让广大消费者知道《红黑榜》,消费时参照《红黑榜》,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和社会舆论向业户传导压力,提升经营者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刊发红黑榜18期,其中乡镇专刊12期。

  以明厨亮灶推进餐饮厨房透明化

  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在原有通过玻璃窗、矮墙、视频监控等方式的基础上,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依托网络平台开发了明厨亮灶远程监管系统,在本局会议室建立网络视频终端,与餐饮单位的后厨和仓库连通,执法人员可以实时进行监管。实现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全过程的远程可见、可感、可知,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网,保护公众的“舌尖上的安全”。

  以案件公开加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

  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开辟了案件曝光台,选择食品、药品领域典型违法行为定期进行曝光,已曝光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典型案例57例。开展了食品经营业户、特殊食品经营业户、学校食堂等多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抽查结果通过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记载相应市场主体名下进行公开,已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294家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