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渔造“活血” 沾化区设公益岗让贫困户成“工薪族”

2020-10-16 11:03: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孙佃潇

  查看就业扶贫公益岗档案

  编者按:2020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为全面展示滨州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扎实成效和创新推出的亮点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大众网滨州频道特别策划“脱贫攻坚看滨州”系列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孙佃潇 沾化报道

  “还是通过自己劳动挣的钱花得舒心。”沾化区利国乡崔铺村70岁的贫困户王俊圣逢人便说:“自从参与公益岗,俺也成了‘月薪族’。”

  清除路边杂草,进行乡村道路维护

  早前,穷、懒让王俊圣打了一辈子光棍。现在王俊圣年龄大了,地种不了、打工没人要,纳入贫困户以来,更是一度“等、靠、要”,吃了上顿不管下顿。为避免“福利陷阱”,利国乡设置了卫生清扫、公路维护、就医护理代办事项等公益性岗位,岗位与工资挂钩,多劳多得,大大激发了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

  “咱有手有脚,再也不能混吃等死了。”在乡里帮扶责任人的引荐下,王俊圣主动参加村内环境卫生清理、村内禁烧、巡河等多项公益活动,还参加了利国乡福和希望小学的护校工作,每天能得到80元的工资补助。近期,他还被推选担任了崔铺村环境卫生监督员。如今,王俊圣每年公益岗收入7200元,再加上低保、养老保险等收入,一年收入15000多元,成功脱贫。

  清扫广场

  和王俊圣老人一样,获得公益岗位的贫困人口在沾化还有500余人,基本实现了贫困户“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目标。

  扶贫,关键在“扶”,更关键的是“怎么扶”。今年以来,沾化区注重扶贫和扶志相结合,提取部分项目收益作为公益基金,设置了农村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看护、乡村道路维护、林木看护、保洁绿化、阻泳阻烧等748个公益岗位,优先录用贫困群众,有效避免了“贫困循环”和“福利陷阱”,激发了贫困户劳动的积极性。例如,大高镇九牛农牧绿色生态产业园项目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录用,目前已招录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工作,月工资2500元至3300元不等。

  修剪广场绿植

  人穷,“智”和“志”都不能短。除了设置公益岗位,沾化区还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培训工作,先后培训农村妇女3000余人次;在47个村建设了69家“大姐工坊”,带动周边1万余名农村妇女就近实现就业。每年举办“春风行动”暨“春季人才招聘会”,累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000余个。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拓宽贫困人口收入途径,聘用贫困环卫保洁员480名,月均工资500元,提升了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劳动“自食其力”脱贫的获得感,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