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帮办代办服务无止境 把企业“满意”融入审批“速度”

2020-10-14 17:2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杨长彬 刘文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杨长彬 通讯员 刘文波 滨州报道

  2020年以来,沾化区贯彻落实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任务,围绕一个服务理念、依托两个线上审批系统、开拓三个创新服务模式、突出四个帮办代办特色的“1234工程”,推行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打通“真情服务发于心、用心服务现于行”的“滨周到”品牌快车道。7月29日,《滨州市沾化区帮办代办“1234工程”助力审批服务再提速》作为第一批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沾化区紧紧围绕“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是底线”这一工作理念,突出帮办代办四个特色,即帮办项目突出“重”,帮办流程突出“全”、帮办核心突出“难”、帮办目的突出“果”。建立覆盖各园区、乡镇、部门的140人专业帮办队伍,为43个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匹配帮办代办员,为151个新签约投资招商项目和中小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快启动、快推进、快达效。

  沾化区还创新集成式帮办代办服务,即在一对一帮办代办的基础上,采用1(园区+审批局联合)对N(多个企业)方式,由工业园区汇总重点项目存在问题,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问题类型,提出解决方案,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多个重点项目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2020年,共走访工业园区10余次并组织座谈,为30多家企业解决共性问题,促进企业扩大产能再生产。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帮办代办员经常上门服务,共同研究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的问题,同时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帮助我们完成了安评、环评、能评、工程规划等相关手续的办理,助力项目有序推进。”山东万合制药有限责任公司3000吨/年布洛芬及配套工程项目经办人刘志辉说。

  2020年初,为破解疫情带来的影响,沾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次组织帮办服务队,深入省市重点项目一线帮办代办,促进企业快速开工复产。帮办代办员不仅主动和业务科室与企业对接,想办法破解疫情期间组织专家现场评审的难题,还通过采用全流程视频连线方式对项目报告书进行评审论证,并同步保存影像资料确保审查质量。疫情期间,该局完成排污口设置2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3项远程评审,协助市帮办代办中心完成重点项目远程评审6次。

  在实行全流程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基础上,沾化区还积极推行“一窗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一链办理、一业一证”等特色服务,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牵头部门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办公。截至目前,沾化区跟踪服务帮办代办项目179个,完成帮办代办事项372项,实现重点项目帮办代办全覆盖;完成告知承诺事项171项;并联审批建设项目32个;完成一窗受理680件,一窗出证98件;完成17个行业59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发证工作;办理一链办理事项1048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