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河乡:聚焦基础狠抓建设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04-17 17:39: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王风刚 王相倩 林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4月17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 通讯员 王风刚 王相倩 林源)为贯彻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今年以来,沾化区下河乡正视短板,结合实际,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基础狠抓建设,创新举措抢抓落实,力争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走进位于下河乡西张村的天成创业园,70个果蔬大棚分列两侧,最北边的两个冬暖式大棚里,一串串或绿或红的西红柿挂满枝头,特别喜人,带头“试种”的西张村村委会主任张秀喜正忙着采摘和分装西红柿,准备销售。

  张秀喜说:“现在一天能摘一千斤,全都被宜家超市承包了,它这个价格现在是2.7元,随行就市,这样卖了1万7千多斤了。”

  据了解,天成创业园共规划农用地1200亩,计划建设育苗棚、冬暖式大棚、春暖式大棚150多个,同步规划建设育苗、瓜、果、蔬菜、采摘5个功能区,打造成集创业增收、旅游观光、亲子休闲、特色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天成创业园的建设是下河乡“枣行一步,菜有先机”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下河乡以大棚冬枣、有机果蔬和生态养殖“三大产业新名片”为依托,全力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下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敏介绍,下河乡立足大棚冬枣这个主导产业,打造了以东张、庞家、青城三个村为核心村的10000亩的大棚冬枣的生产聚集区,又以乡镇府驻地为核心,在东西两侧,分别建设了1000亩的有机果蔬的生产基地。在乡政府驻地东侧,建有投产并正式达产的正邦生态养殖的一个繁育厂。同时,现在正在推进建设的还有西刘、南韩和东王三个育肥厂,三个育肥厂达产以后,下河乡生态养殖业也会呈现一个繁荣发展的局面。

  王敏说,在持续亮化“产业名片”的同时,下河乡还在持续美化城乡面貌、细化民生事业跑出“加速度”。近日,沾化区委、区政府召开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吹响了聚焦攻坚、狠抓落实的集结号和冲锋号。“我们有了一种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压力感,今年我们将全力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王敏介绍,下河乡将大力推广沾冬2号,打造100亩高标准沾冬2号示范园,推进天成创业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园果蔬大棚建设,加快产学研合作基地落地,努力培育一批农业综合人才;稳步推进正邦南韩、西刘育肥场和东王繁育场建设,不断扩大集约化科学化养殖产业规模。将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乡镇创建为抓手,加快全乡土地整体规划、社区规划、产业规划编制进度,推进瑞和天成社区和邵家社区建设,逐步构建聚集兴旺的居住格局;扎实开展土地增减挂钩,有序完成6个村拆旧合并。将全流程排查精准扶贫问题,彻底整改清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推进1万亩土地整治开发项目,完成马新河闸口修筑,彻底解决浇地难题;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完成高标准塑胶操场和教学楼暖气改造工程,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