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深入开展八项主题活动 引领全民文明素质提升

2020-04-07 19:33: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王杰 张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4月7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 通讯员 王杰 张松)今年以来,沾化区委、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常态长效,高起点谋划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将2020年确定为“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组织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八项文明素质提升系列主题活动,吹响了全民齐参与共建“文明沾化”的集结号。

  近日,沾化区妇联组织开展了“秀家风 润万家”最美家风故事汇展播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对评选出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优秀家庭典型进行宣传和事迹展播。沾化区妇联副主席刘振芹表示,通过这些家风故事,唤醒广大群众心底的家风记忆,使好的家风进一步渗透到人民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广大群众的行为习惯,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秀家风 润万家”最美家风故事汇展播活动是沾化区组织开展的“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活动的缩影。沾化区“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活动共组织开展“礼仪普及文明养成”“建满意窗口创文明行业”“文明清洁爱我家园”“关爱生命文明出行”“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健康生活文明吸烟”“文明养犬从我做起”“传承优秀家风争做文明家庭”八项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群众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强化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提升群众整体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问题是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顽疾,经常屡禁不止、“死灰复燃”。为达到治标又治本目的,沾化区组织开展了“文明清洁爱我家园”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反弹的突出问题,城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沾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管理股主任李殿涛介绍,经过前段时间整治,城区市容市貌有了明显改善。下一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加强市容市貌的整治,为市民营造整洁、美观、和谐、舒适的城市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沾化区在全区批发零售、餐饮住宿、家政服务、成品油零售(加油站)、电商企业(合作社)、汽车销售等行业组织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广泛选树和推介社会诚信典型,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沾化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杰表示,下一步,区商务局将继续开展好诚信示范点创建各项工作,引导经营业户从细节做起,规范行业行为,切实维护商贸流通市场秩序,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眼下,从城区到村居,全民文明素质提升活动全面铺开,城乡到处洋溢着新气象,文明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一个沾化人。冯家镇党委副书记李东介绍,冯家镇组织开展了“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之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活动,并在镇区显要路段和宣传栏、灯杆全部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和文明公益广告。下一步,冯家镇将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活动促成效,提升群众整体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