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八项主题活动引领全民文明素质提升

2020-03-30 10:51: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贾海宁 李秀玲

  召开专题会议

  悬挂宣传横幅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3月30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 通讯员 贾海宁 李秀玲)“患难夫妻不离不弃、爱心夫妻携手公益、四代同堂幸福满屋……他们虽是我们身边一个个平凡家庭,却散发着为我们所感动的道德光芒,以家庭的各美其美,呈现美美与共的社会文明。”近日,在沾化区妇联的微信公众号上,集中对评选出的15户“最美家庭”,15户“五好家庭”,10名“好媳妇、好婆婆”进行宣传表彰。这是沾化区组织实施“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系列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实施‘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活动,是顺应群众期盼共创幸福生活的现实需要,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沾化软实力的基础工程,也是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的创新举措。”沾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丁卫卫说。

  宣传文明知识

  清洁环境卫生

  着眼常态长效,高点谋划全民文明素质提升

  乱贴乱画、乱停乱放、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屡禁不止的突出问题已成为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顽疾。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集中整治,却经常出现“死灰复燃”,往往是治标不治本,剖析原因除了缺少有效管理机制外,群众文明素质提升是创城成败与否的关键所在。

  今年年初,沾化区委、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在创城工作中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根”上靶向发力,着眼常态长效,高点谋划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将2020年确定为“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组织开展“礼仪普及文明养成”、“建满意窗口创文明行业”、“文明清洁爱我家园”、“关爱生命文明出行”、“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健康生活文明吸烟”、“文明养犬从我做起”、“传承优秀家风争做文明家庭”八项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在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群众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强化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提升群众整体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3月6日,沾化区“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活动动员会议召开,八项文明素质提升系列主题活动全面启动,吹响了全民齐参与共建“文明沾化”的集结号,在沾化从城区街道到乡镇村居,从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民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行动起来,倡导文明创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一起参与到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创建活动中去。

  文明创建落细落小 ,“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3月15日,沾化区妇联启动“家训家规我传承,最美家风抵万金”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活动,通过一个个最美家风故事,让美德善行走进千家万户。3月25日,滨海镇组织开展“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文明志愿者走进镇卫生院引导就医群众文明排队,文明就诊。

  沾化区45家商场、超市、专卖店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设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将投诉举报电话、处理投诉流程和工作职责上墙公示,接受社会和消费者监督,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放心,消费解决省心。

  沾化区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文明素质提升系列主题活动,将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各项指标转化为具体明确的活动任务,从规范日常的文明礼仪到城乡村居环境整治,从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到文明养犬从我做起,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真正做到文明创建“横到边、纵到底”,实现文明素质提升年活动全民参与、全方位覆盖。

  “沾化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 深化文明创建,从具体事情抓起,从日常言行抓起,广泛开展‘礼仪普及文明养成’、‘建满意窗口创文明行业’等八项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创建活动,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强大力量,让文明道德新风吹遍沾化城乡每个角落。”沾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华之说。

  全社会齐参与,掀起文明素质提升创建热潮

  全民文明素质提升活动正在沾化城区单位、乡镇村居全面铺开,一股文明新风扑面来,城乡到处洋溢着新气象,文明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一个沾化人。

  3月24日,冯家镇组织“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之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活动。利国乡召集28个村党支部书记召开“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活动动员会议。在城区各商超、车站、加油站、农贸市场等沿街经营场所和区直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文明上网、文明出行、文明餐桌的宣传口号。

  3月中旬开始,沾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了“春季城区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活动月”行动,重点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渣土运输和建筑工地违规违法行为等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反弹的突出问题,城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文明素质提升重在实践,贵在养成。开展‘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活动,就是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八大主题’活动为有效载体,坚持教育引导、依法治理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引导群众做到举止文明、出行有序、服务规范、环境整洁,全民参与到建设‘文明沾化’进程中。”沾化区委副书记王守泽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