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医保局:靶向施策精准发力 全力奋战“疫”情

2020-02-04 18: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值守劝返点

了解辖区防疫药物供给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2月4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沾化区医疗保障局立足医保部门主责主业,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按照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障政策,第一时间向定点医疗机构预拨医保资金,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疫情发生后,立即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上级工作指示,集中研究防控措施,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班子成员带头取消假期,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高效的团队执行力,全力投入防疫战。在深入研究武汉地区肺炎疫情和患者医保需求的基础上,向乡镇医保经办和医药机构下发了《沾化区医疗保障局致全区参保人员告知书》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加强与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推送信息。

  同时,沾化区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名年轻同志积极报名参加城区疫情防控突击队,主动到疫情防控最前沿,抽调1名骨干力量参与区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班子成员带领8名同志参加志愿者社区值班服务,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党组书记、局长齐洪升亲临一线,巡回到志愿服务值班小区督导检查,对值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区新冠病毒疫情处置督导专班历次暗访中,沾化区医疗保障局志愿服务和值班备勤工作得到一致好评。

  强化政策保障

  针对疫情随时出现的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提报申请,提前预拨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1000万元,确保一旦有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及时研究出台特殊支持政策,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按照卫生健康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额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不在医保目录范围内的,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有限定支付范围的药品,取消支付限制,保障患者治疗需求;允许定点医疗机构网下应急采购疫情防控使用的药品和医用耗材,不受网下采购金额比例限制;畅通医保绿色通道,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实行特殊医保政策,启动应急报销程序,及时支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待遇,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医疗需求。

  同时,沾化区医疗保障局不断强化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保供稳价工作,及时将稳控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的通知要求传达到定点医药机构,组织开展疫情防治药品价格、医用耗材价格和保障供应监测预警,及时汇总分析、综合研判,并督促其抓好落实。先后7次赴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机构多方联络供货渠道、争取货源支持,全力以赴确保口罩、84消毒液和酒精等消毒用品的储备供应,在关键时期协调解决了货物供应紧缺的被动局面。

  简化办事流程

  沾化区医疗保障局临时出台特殊疫情时期的特殊医保政策,全面梳理医保政务大厅窗口业务,先后5次下发通告,进一步简化疫情期间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医保经办事项尽量选择“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延后办”,未实现网办业务的事项,延期办理。

  1月27日,沾化区医疗保障局通过政府网站、医保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沾化区医疗保障局致全区参保人员告知书》,并在乡镇和农村人口密集区张贴宣传,引导群众不进办事大厅,实行非接触办理。

  2月2日,沾化区医疗保障局又公开发布《关于医保服务大厅开放时间安排及紧急办理方式的公告》,努力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做实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加强宣传统筹

  沾化区医疗保障局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干部职工严格做到不走亲、不访友、不聚餐,除工作需要外减少外出。认真摸排干部职工及家属外出情况,建立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体温检测和个人健康两次报告制度,在工作群内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指南,引导干部职工正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知识,明白疫情可防可控,切实消除干部职工恐慌情绪,并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