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国乡为湖北返沾人员定制精准“防控套餐”

2020-02-01 19: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鲁文江 张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2月1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 通讯员 鲁文江 张朋)“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如果不是你们送米送菜,我们老两口就要忍饥挨饿了。”2月1日,沾化区利国乡利国二村村民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因儿子为湖北返沾人员而被居家隔离,隔离12天来,配合积极,目前状态良好。这是利国乡对所有湖北返沾人员和接触人员专门定制的精准防控套餐的缩影。

  “四包一”架起防控骨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利国乡以“四包一”工作机制为基础,架构起全乡疫情防控骨架,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正常有序开展。据了解,利国乡按照一人一册的原则,严格落实了“四包一”工作机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个村干部、每一个干警、每一个乡医,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天候监控重点人员,建立起物资保障协调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与此同时,利国乡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乡长为双组长,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和乡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全体乡村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责任分工,按照“网格化”工作模式,细化责任到管区、到村、到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完善的防控措施和干部群众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利国乡打牢了坚实的疫情防控基础。”包村干部、利国乡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张力健说。

  编织“蛛网式”信息传递渠道

  为强化群众防范疫情的意识,树立防范信心,杜绝谣言传播,利国乡编织“蛛网式”信息传递通道,对疫情信息快速收集、整理、汇报、处理、回复,把谣言解决在萌芽状态,掌握疫情舆论宣传主动权,保持正确的网络舆论导向,营造了和谐清朗的社会宣传环境。

  利国乡以28个村居为点位,以宣传车和高音大喇叭为核心,打造了播放广播、悬挂条幅、发放单页、群发微信、走村入户、村支书大喇叭吆喝等“线上+线下”多途径宣传体系,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累计在村居、小区悬挂各类宣传条幅120余条,设置宣传栏29块、电子显示屏1块、劝导提示牌70块,印发宣传单页16000份,张贴各类宣传品84份;28个村都已张贴《致武汉来沾人员的一封信》《滨州市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沾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倡议书》等。

  “我乡的诸多举措将疫情防控宣传触角延伸到了企业、社区、个人,确保疫情宣传不留死角,形成群众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利国乡宣传委员程志勇介绍。

  柔性解说感化返沾人员

  “不能让一个群众受到委屈,尤其是湖北返沾人员,这是我们工作的基础。”包村干部、利国乡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张力健说道。

  在前期重点摸排的基础上,利国乡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实行“科级干部包村,包村干部包片,村干部和党员包户”模式,充分调动网格员力量,坚持走村入户,排查相关人员,同时认真做好人文关怀工作,做到用通俗易懂的解说让群众明白疫情、用铺天盖地的宣传让群众知晓利害、用快速高效的举措让群众主动居家。

  至此,利国乡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神农大药店张涛医生每天早上到值班点为值班人员免费送口罩和感冒灵,连日来从未间断;崔铺村王俊新的儿子原定于大年初八举办婚礼,经劝说主动与新娘家商量,决定推迟婚期。

  “人文关怀让干群心连心,共同构筑了防疫安全墙。今后,利国乡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人文关怀感化广大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好沾化东大门!”利国乡党委书记魏书柱斩钉截铁地对全体干部职工说。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