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织就全方位疫情防控宣传网

2020-01-29 20: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贾海宁

  

  沾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丁卫卫(右一)到黄升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泊头镇党群服务队深入辖区宣传防控知识

  

  冯家镇杨庄村村民们交流疫情防控知识

  

  冯家镇智慧大喇叭演播室内播音员正在播发音频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1月29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 通讯员 贾海宁)为切实提高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认识,增强群众主动防范意识和能力,消除群众不必要的恐慌,沾化区新闻宣传战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深入一线,织就了一张全方位的疫情防控宣传网,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的人民战争。

  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任务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席卷全国的严峻形势,沾化区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充分利用一切宣传资源和传播渠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舆论宣传工作。

  1月26日,沾化区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舆情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信息发布组、科普宣传组、舆情管控组4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同时,1月27日-28日,成立4个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督导组,分赴全区12个乡镇(街道、海防)驻地、社区村居,实地督导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开展成效,确保各项社会宣传任务落到实处。

  开展新闻宣传,形成立体式传播矩阵

  沾化区内各新闻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位置开辟专题专栏,组织记者深入疫情一线采访,及时宣传沾化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重点报道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其中,沾化电视台开辟“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坚决打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攻坚战”专题栏目,全天高密度、多频次循环播出《致武汉来沾人员的公开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晓。

  同时,沾化区制作的抗击疫情H5《在沾化,我承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全区干部群众中迅速推广开来;在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网、滨州网、今日头条等重点网站刊发稿件50余篇,并开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沾化在行动》专题网页,集中刊发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营造出了防控疫情的浓厚舆论氛围。

  强化社会宣传,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

  沾化区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区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地面对疫情,做到主动防控、科学防控;充分利用镇村宣传栏、黑板报、悬挂横幅、农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传统宣传方式,及时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控知识;制作《致武汉来沾人员的公开信》、《倡议书》等宣传音频,并通过各村广播循环播放,倡议春节期间禁止走亲访友互相串门;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微信群、QQ群等全媒体平台加强舆论宣传,扩大疫情防控宣传的受众层面。

  截至目前,沾化区累计悬挂横幅3130幅,发放张贴《致武汉返沾人员的公开信》、倡议书、明白纸16.9万份,实现了区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无缝隙、全覆盖宣传。

  加强舆情管控,努力营造和谐舆论环境

  沾化区不断严格宣传纪律,凡涉及疫情动态情况、防控情况、舆情情况、辟谣信息等稿件必须进行审核把关,采用统一宣传口径,不得擅自刊发未经批准的信息。实行24小时网上值班制度,密切关注网上舆论动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

  对网民反映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积极回应舆论关切,疏导社会情绪;对网上出现的猜测性、夸大性、谣言性信息,立即协调删除封堵;对涉嫌违法的,加大打击力度,必要时落地查人,确保全区网上舆论平稳有序。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