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黄杰吉:为潘家村奠致富基石 打造乡村新风貌

2019-12-24 22: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沾化区派驻黄升镇潘家村第一书记黄杰吉带头维护公路路基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12月24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走进沾化区黄升镇潘家村,笔直宽阔的道路、整齐的绿化树木映入眼帘。“都说想致富,先修路。为了村民能够长足发展,一切工作就从修路开始。”12月24日,沾化区派驻黄升镇潘家村第一书记黄杰吉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黄杰吉(右)检查村内公路设施维护情况

  2019年7月,沾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黄杰吉被选派到黄升镇潘家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从部队转业的老兵,他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己任”的理念,从基础设施做起,稳扎稳打,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状况。

  

  村内设置了扶贫公益岗

  “我刚来的时候,潘家村将近6000平方米的主干路路面需要硬化,村内巷道也需要进一步加强。”黄杰吉驻村后,经过调研,了解到村内群众对于村容村貌整治具有强烈愿望。作为群众生产生活必须的基础设施,道路建设问题亟待解决。

  

  潘家村宽阔的道路

  黄杰吉随即带领村两委班子对村庄道路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制定了详细的建设方案。10月份,沾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房泽盛到村内进行了实地调研,黄杰吉把村里的情况详细地做了汇报,并向党组提出了建设方案,一致同意立马开工。

  有了后续力量支持,黄杰吉开始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组织村民对各自门前树木进行清理。“我们早就盼着有人能把路好好整一下了,黄书记一号召,都很自觉地参加进来。”村民孟庆东告诉记者,村民们积极踊跃地参与清理工作,全村375户村民,没有一户拖后腿。

  11月10日,潘家村组织召开了第二次调度会议,确定了道路建设方案,并由村内组织开展建设的相关事项。11月16日,潘家村村路重建项目在村民的支持下顺利开工,12月8日胜利完工。“短短22天的时间重修公路1.3公里,加宽修补2.2公里。眼看着村里路宽了,路灯亮了,村民们心里也亮堂了不少。”潘家村村主任韩花友告诉记者。

  黄杰吉积极争取区住建局党组对第一书记工作的支持,局党组在政策范围内加强对村内建设的帮扶。今年以来,潘家村共申请、安装清洁取暖炉具96套,并及时做好了配套宣传工作,确保村民温暖过冬;加强对口扶持,把局机关党建设工作与村内党建工作联系起来,派出专门人员对村内党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加强了村委班子思想建设,及时开展主题党日,积极开展村务公开活动,并定期组织召开村务公开大会。同时,指导成立了村内理财小组和理财监视会,完成了村内产权制度改革……

  “虽然对于村居环境的不断改善,黄书记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这只是一件小事儿。但是他为此付出的血汗,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韩花友说。到任以来,黄杰吉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帮大家解决困难、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身影洒遍村内各角落,更深入了每位村民的心里。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