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建设2个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 加强耕地资源管理

2019-11-01 14: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11月1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11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沾化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沾化区积极开展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建立了综合监测点和标准提升监测点2个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

  按照沾化区耕地质量监测工作方案、NY/T1119《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及监测点标准化建设要求,沾化区在冯家镇北赵村建设综合监测点、富源街道房一村建设国家级标准提升监测点。每个监测点设4个小区,分自动监测功能区、常规施肥区、长期不施肥区、轮换施肥区。

  检测过程中,各小区采用水泥板进行隔离,防止肥、水横向渗透,并树立全省统一的永久性标志牌。各监测点在种植前挖好土壤剖面,记载好土壤剖面理化性状,采集耕层混合土样和土壤剖面样,送专业机构检测土壤养分状况。在实施中记载好作物种类、作物产量、施肥等田间作业情况,待收获后,对作物产量及变化,耕地养分变化等要素进行统计分析,撰写年度监测报告,提出耕地质量保护的措施和对策。

  据了解,加强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有利于及时了解和掌握耕地质量状况,促进耕地资源合理利用,是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的公益性基础工作,也是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