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富源街道“农光互补+乡村旅游”双链模式得双赢 助力产业扶贫

2019-10-23 16: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张学瑞

  

  华能沾化清风湖风电、光伏发电项目

  

  李小伟向记者介绍农业大棚的基本情况

  

  采用”上光下养“模式发展家禽养殖

  

  1号大棚三种草莓品种均长势良好

  

  利用大棚外闲置土地养殖畜禽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0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张学瑞)华能沾化清风湖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是由华能山东公司和沾化区融资平台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是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项目采取股权切块的形式,按照每户每年3000元的标准分配到村,并且承担着沾化区400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的精准扶贫任务,为实现全区整体脱贫提供了基础保障。在此基础上,沾化区富源街道联合华能集团创新开展“农光互补+乡村旅游”双链模式,利用闲置土地发展农业采摘和畜禽养殖,实现了风电光伏、农业生产和乡村旅游的共赢。

  在华能沾化清风湖光伏扶贫电站,一眼望去成千上万个太阳能板整齐地排列在光伏发电项目片区里,宛若一块块电路板。该项目占地3800亩,电站年发电量1.41亿千瓦时,20年回报期内可实现利税6亿元。项目采用股份切块的形式,脱贫攻坚期内每年拿出1200万元,发给沾化区4000户“插花式”贫困群众,户均受助3000元。

  华能沾化清风湖光伏项目新能源管理部主任李小伟向记者介绍说,光伏项目按照每亩土地每年500元的价格,租赁马家村、西岔村、双陈村等周边的村土地,群众直接受益190多万元,带动村集体收入约100万元。不仅如此,项目还优先吸收贫困人口就业,每年提供就业岗位80个。如今,清风湖光伏项目不仅成为困难群众稳定的收入来源,更提高了周边村庄集体收入,也为实现全区整体脱贫提供了基础保障。

  除了风电、光伏项目带来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之外,沾化区富源街道与华能集团积极对接,利用光伏区内闲置土地资源,投资800万元,打造现代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采用“上光下养”的模式,建设“农光互补”温室大棚6栋,安装棚顶光伏板4000平方米,棚内栽种反季节蔬菜水果,棚外养殖畜禽。现代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还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规划建设湖面观光、风光游览、休闲垂钓及采摘体验区,大力发展近郊旅游观光采摘。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后,将实现风电光伏、农业生产和乡村旅游的共赢。

  李小伟向记者介绍说,目前,1号大棚草莓种植已完成,元旦前后即可采摘,2号大棚香菇也已陆续开始种植,其余4栋大棚预计年底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明年春季投入使用。现代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聘请专业技术团队并签订合作协议,为项目进行全程技术指导。预计投产后,能够带动周边100余户群众发展种养殖和乡村旅游,将成为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和实现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华能沾化清风湖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创新探索和大胆尝试,这种打造“农光互补+乡村旅游”的双链模式,不仅实现了上风、中光、下农的产业模式,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也将更好地助力当地的产业扶贫。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