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沾化冬枣节暨首届沾化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9-10-01 07: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出席领导嘉宾点亮屏幕,启动第二十一届滨州沾化冬枣节暨首届沾化文化旅游节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9月30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9月30日晚,第二十一届滨州沾化冬枣节暨首届沾化文化旅游节在沾化区冬枣城开幕,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在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沾化冬枣节吉祥物“沾沾”“化化”,并为优秀冬枣品牌评选获奖单位代表、采摘园评选获奖单位代表、第十二届沾化冬枣大赛获奖枣农、首届大棚冬枣大赛获奖枣农颁奖。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在仪式上致辞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在仪式上致辞。宇向东说,冬枣成就小康,旅游造富于民。沾化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渔鼓戏的发源地,冬枣、湿地等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文化旅游已发展成沾化的又一张靓丽名片。“本次节会将冬枣和文化旅游融合打造,必将成为擦亮冬枣品牌、宣传美丽沾化、建设‘富强滨州’的重要平台。”

  

  沾化区委书记臧伟致辞

  沾化区委书记臧伟介绍,经过35年的精心培育,沾化冬枣从56棵发展到50万亩,先后被评为“中华名果”、“中国驰名商标”,三次荣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地标产品100强,品牌价值52.92亿元。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沾化冬枣作为富民兴区的支柱产业,经过全区上下的积极探索、不懈努力,产业产值已连续九年突破30亿元,枣农人均冬枣纯收入已连续七年超过8000元,成功走出了一条创新创业、富民惠民之路。

  

  沾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长海(左一)为首届大棚冬枣大赛获奖枣农颁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10月1日至7日,在首届沾化文化旅游节期间,主要有游戏体验、沉浸式新媒体艺术欣赏、国际美食节、皇家马戏团展演、生态采摘园打造等系列活动。其中游戏体验,包括台球对对碰、足球小镇、愤怒的小鸟、礼物圈圈乐、滚滚乐、保龄球等15个竞技项目,及摇摇车、旋转木马、VR等10个免费项目;沉浸式新媒体艺术欣赏,搭建梦幻鲸鱼岛、声语丛林2种沉浸式体验空间;国际美食节,搭建一个国际特产馆和一个中华特产馆,展出美国、西班牙、德国、泰国等15种国外美食,及北京、重庆、天津、武汉、沾化等24种国内美食;皇家马戏团展演,邀请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十几个国家,结合现代演出舞美技术打造的马术、空中飞人、死亡大飞轮、小丑和舞蹈、美女变猛兽等16个节目表演,表演根据人流量设定为一天2—3场,每场演出90分钟左右。

  

  沾化冬枣节吉祥物“沾沾”(左二)“化化”(右二)

  据了解,沾化冬枣节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成为闻名省内外的“金牌节会”。自举办以来,突出“宣传、促销、旅游、招商”主题,在向国内外宣传推介沾化冬枣、扩大沾化冬枣知名度美誉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沾化冬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动了农民收入提升。

  

  歌曲表演《爱我中华》

  今年,沾化区专门成立冬枣产业化推进工作小组,以“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改善技术服务方式,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全力提升冬枣品质,提高产业综合效益”为中心任务,加快推进沾化冬枣标准化建设工程,深入实施沾化冬枣“二次创业”,全面推进冬枣示范园区建设、旅游采摘长廊建设、疏密间伐、品种改良、设施栽培、新技术集成应用等重点工作,完成疏密间伐3.5万亩,新建肥水一体化设施2500亩,完成沾冬2号改良2100亩,新建冬枣大棚2600亩,加速推进沾化冬枣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目前,全区50万亩冬枣陆续成熟,预计今年的总产量将达6亿斤,冬枣品质较往年明显提升。2018年、2019年“沾化冬枣”连续两年品牌跻身全国地标产品100强,沾化冬枣产业产值连续9年突破30亿元,枣农人均冬枣纯收入连续7年超过8000元。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