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立刚:二十三年艰苦奋斗 穷小子变沾化商界新秀

2019-05-14 16:00: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张梦林

  

  沾化区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高立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沾化5月14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张梦林)他是一名农村的孩子,毕业后自己创业,经历过创业的艰辛和失败,23年的艰苦奋斗让他成为业界的翘楚。“做企业,创业难,守业更难。现在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形势非常好,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也很大,我们要在找准业务方向后,顺应市场形势,不忘初心,坚持奋斗。”5月14日,沾化区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首任会长高立刚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高立刚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初次创业失败,转身走进建筑行业

  初次见到高立刚时,他穿着一件简单、合体的黑色短袖T恤,留着精神的短发,看起来略显腼腆,很难想象他就是在建筑、餐饮、物流、金属加工等领域都获得很大成就的青年企业家。“年轻的时候,有过很多梦想,也涉足过很多行业,在经历了社会的洗礼之后,才稳重了许多。”高立刚很平静地将这十几年的创业经历,用缓慢的语速向记者娓娓道来。

  高立刚出生于1978年,是沾化区富源街道西李村人。1996年,刚刚从滨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的他,就有了超人一等的眼光,怀揣着梦想毅然踏上创业之路。经过深思熟虑,他把第一站选在了济南章丘市,承包了枣园镇一家供销社加油站进行经营。

  但是,刚刚走出校园、进入社会的他除了满腔热血之外,并没有任何成品油销售经验,不久之后,因部分账务无法收回导致初次创业失败,还背上了三万多元的债务。“当时年纪小,涉世未深,这次的失败也让我尝到了失败的滋味,真是不好受。”回忆起当年的创业经历,高立刚脸上露出一丝遗憾。

  初次创业铩羽而归之后,高立刚痛定思痛,决定先找准方向再发力,无奈之下返回家乡的他,开始不停的尝试。2003年,他转战东营市,捡起早年学习的电气焊手艺,以日薪28元的待遇在一家建筑公司做技术工。凭着一股子不怕苦、不怕累的劲,他沉下心来埋头苦干,把工地上的情况摸了个透,硬是从技术工人升职成为项目经理。“当时,我发现建筑行业是朝阳产业,以后定可以有大的发展,而且经历了三年的工地生活,现在我已经完全可以自己出去闯一番事业。”

  

  制桶生产线

   找准方向蓄力而发,成立自己的建筑公司

  2005年,高立刚拿着打工攒下的两万块钱再次返乡创业,这一次,他抱定了破釜沉舟的决心,立志干一番事业。

  辞去工作之后,他回到沾化,注册成立了沾化盛达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组建了一只70余人的建筑团队。为了便于运送人员及材料,他咬牙花8000余元购买一辆二手尼桑皮卡车:“那辆车跟着我也算吃了不少苦,三年时间跑了15万公里,后来就报废了。”

  2005年,正是沾化区刚刚开始招商引资的阶段,高立刚敏锐地抓住时机,拿下了创业以来最大的一项工程,为一家浙江企业建设造船厂,工程造价为五千余万元。由于资金紧张、人员匮乏,高立刚只好身兼数职,从包工头到材料采购、从业务恰谈到施工调度,都压在他一个人肩上,从早到晚、没日没夜的奔波在工地上。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高立刚一狠心,吃住都盯在工地上,而其住所便是那辆二手皮卡车。高立刚回忆说,那时候车上永远备着一件军大衣:“这件大衣可帮了我大忙,冬天当被盖,夏天挡蚊虫。”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工地上吃住了一年半的他,其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均获得了浙商的高度评价,他也成功取得了第一桶金。

  

  工作人员对成品桶进行检查

   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将业务拓展到建材、餐饮、物流等行业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和业务的开展,高立刚逐渐意识到自己业务范围太狭窄。“现在的项目建设基本都会用到钢结构,然而之前我们是做不了这个的,导致很多订单只能外包相关的业务。”高立刚说。

  为了避免这种情形的继续发生,高立刚亲自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淄博、济南等地进行考察学习,于2010年斥资1500余万建设了沾化区规模最大的钢结构公司——沾化成达钢结构有限公司,并承建了华北皮革交易市场项目建设。次年,成立了沾化成达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自此,高立刚旗下企业便可独立完成大型建筑项目。

  都说朋友多、路子广,一点也没错。随着沾化招商引资政策的大力实施、企业的不断发展,高立刚有了更多与外地企业客户交流合作的机会,在与客户交流中,他又发现了新的商机。在外地企业客户的帮助下,继沾化成达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沾化成达钢结构有限公司、沾化丰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之后,他又于2011年投资两千余万成立了沾化区成达制桶有限公司,于2016年投资二百余万成立了飞马物流有限公司,2017年投资一千余万成立了山东沾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现如今,他还涉足了饮食行业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旗下公司员工达150余名。

  “我们公司生产的桶质量好、价格优,许多国内五百强的企业都在使用,而且我们也是周围一百公里范围内仅有的一家制桶公司,目前我们的产量达到了年产五十余万支,可创造效益五百余万元。去年投资一千余万成立的山东沾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已经建设完成,正在前期生产准备阶段。”高立刚说。

  曾荣获2016年度滨州市沾化区十佳青年标兵、2017年度首届滨州青年创业奖—突出成就奖等荣誉称号的高立刚未曾忘记国家、社会给予的机遇,他在奋发努力的同时,还不忘回报社会,多次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并被评为沾化县慈善楷模。

  “想要把公司、企业做好,我们就要把握住相关的国家、地方形势政策,把握住自己追寻的方向,更要在顺应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努力的坚持下去。做企业很难,创业难、守业更难,幸好现在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只要你肯努力、肯坚持,成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高立刚说,他将进一步维护好现在的业务,并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拓展业务范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