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军:乡村教师跨行做律师 为需帮助的人伸张正义

2019-04-22 19:53: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张梦林

  

  滨州市法学会理事、沾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山东芳军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芳军

  

  刘芳军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张梦林)从一名乡村教师跨行做起了律师,二十年来,始终坚持“依法执业、诚信立所、执著奋进”的原则,积极争做“勤勉尽责、汇报社会、开拓创新”的行业带头人,以勇担正义的社会责任感保障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渊博的法学知识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以无懈可击的辩词维护着法律的尊严,以至诚守信的口碑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他就是滨州市法学会理事、沾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山东芳军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芳军。

  

  刘芳军向记者介绍事务所概况

  乡村教师跨行做律师,埋头苦学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说起刘芳军的从业经历,还得从乡村教师说起。刘芳军介绍,他生于1968年,农村出身的他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任职于沾化区泊头镇泊头中学。在短短几年的教师生涯中,他以朴实、实干、勤奋获得了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但是,身在三尺讲台的他却怀揣着一个更大的理想,他要成为一名律师,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争取公平和正义。

  1997年开始,刘芳军开始为了这个理想而努力。“当时经济条件不行,没办法,跟朋友一起凑钱合伙买了一套教材轮着看,我看完一本就去找他换另一本。”刘芳军说,当时他不仅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而且孩子也小,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因此他只能挤出时间来自学,收效甚微。当年的司法考试,刘芳军与朋友都没有通过,可贵的是,这成了他更加努力的动力。

  从此,刘芳军在学习上付出了更多精力。学生们放暑假之后,别人聚在一起打牌聊天的时候,他就自己躲在房间里埋头苦学。“那时候没有空调,房间里只有一个小吊扇,还不能长时间开,否则就觉得记不住东西。我只好穿条短裤,在房间里一坐就是一天。”苦心人天不负,1998年,刘芳军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同时,他所任班主任的班级总体成绩高居学校榜首。30岁的他,以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从此成为了一名律师。

  

  刘芳军为客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勤学奋进提升法律知识,敢拼敢闯创办律师事务所

  1999年,刚步入律师行业的刘芳军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孤身一人来到滨州市一家律师事务所打工。为争占一席之地,他骑着自行车到街道上贴广告、发传单,主动到企业、单位推介自己,虽遇过冷面孔、坐过冷板凳,但从未懈怠、灰心,因为他明白律师吃的是业务饭。次年,当刘芳军承办的第一个案子打赢后,他的名气逐渐攀升,接手的案子也随之增多。

  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辩论技能,刘芳军勤于钻研、精读法学,不仅自学掌握了《刑法》《民法》《合同法》《公司法》等中国现行法律法规,还认真研读国家政策、部门规章,同时不断参加省、市律协组织举办的各类法律讲坛、研讨会、新法培训等活动,虚心地向书本、向法学界的朋友请教。短短几年间,他借助从事教师工作积淀下的敏捷的反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对各种法律法规的全面掌握、自如应用,在所代理的案件中不仅答辩状切中要害,而且庭审辩词严谨有力,赢得了委托人乃至业界同行、法官的认可。

  2003年,已经在滨州市律师界崭露头角、颇有名气的刘芳军应沾化区司法局时任领导邀请,辞去工作回到沾化,与朋友合伙创办起了沾化第一家合伙律师事务所——山东君良律师事务所,并招聘了3名律师,业务承办范围也由单纯的民事诉讼、刑事辩护,扩展为公司业务、知识产权、法律援助法律顾问等诉讼和非诉讼业务。2010年,他又独立创建了山东芳军律师事务所,受聘律师比以前增了三倍,业务范围扩张到承办各种案件。

  在业务上,他大胆创新,发起并实施了农村社会“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成为沾化泊头镇、滨海镇、利国乡等乡镇60个村庄的法律顾问,免费解答村民的咨询,义务调解邻里纠纷、婆媳关系,化解社会矛盾。

  公平、正义之路没有终点,抱定信念砥砺前行

  历经二十年的奋斗,如今的刘芳军可称得上是载誉满身。他曾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省优秀律师候选人”、“山东省优秀律师”、“滨州市十佳律师”、“滨州市优秀青年卫士”、“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平安滨州建设先进个人”、“沾化区最美律师”、首届“感动沾化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全市优秀律师”、“优秀律师”荣誉称号,被聘为滨州市政法系统司法执法监督员、滨州市人民检察院社会监督员、滨州市工会法律援助的服务律师团成员,曾任沾化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理事、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滨州仲裁委员会委员、滨州市法学会理事、滨州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滨州市民营企业协会第五届副会长、沾化区十八届人大代表、沾化区工商联执委、沾化区第一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

  但在荣誉面前,刘芳军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止,他把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沉淀成了不变的职业信念。为了让团队快速成长,刘芳军带领事务所的律师们学习每一个重点案件,带领他们分析案件的要点,并不失时机的为每位新人提供展示、历练的机会。同时,他还设置了新老律师相互搭档的工作方式,让每一位新加入的律师都可以更快速的掌握工作技巧。

  “法律的研修之路是没有尽头的,现在事务所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他们迈往‘公平、正义’之路才刚刚开始,我会带领他们继续实践、学习。”刘芳军说,他要把律所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力争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最具活力的基层律师事务所。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