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交警“对症下药” 强化农村交通安全管理

2019-01-16 18: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张云梓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张云梓)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近日,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警大队紧扣冬季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坚持从源头、路面、宣传、应急、执法五方面入手,综合管理,积极举措,全面夯实冬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强化源头管理,完善事故防范机制

  沾化交警联合运政、安检等部门,按照“边排查,边研究,边整治”的原则,深入辖区各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以农村道路重特大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突出对急弯、无安全防护设施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的排查,全面掌握辖区交通安全状况。

  同时,以乡镇交警中队为主力军,当地派出所为辅助配合实施,进村入户开展机动车、驾驶人摸排调查,落实户籍化管理措施,坚决防止“隐患车”“问题车”上路行驶,全面夯实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强化严查严纠,完善路面管控体系

  沾化交警坚持整治与预防相结合,科学安排警力,错时工作,将早、中、晚列入重点时间段,安排民警深入辖区各农村、乡镇,对沿线的村庄、学校、运输企业等道路情况复杂、事故多发地段等重点路段,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和频次,做到不漏管、不失控。

  同时,充分发挥乡镇派出所优势作用,主动联合交通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行动,进一步加大对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查获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上限处理、顶格处罚的原则,惩治一个、震慑一群、教育一片,切实起到法律震慑作用。

  强化安全宣传,完善教育引导体系

  在宣传工作中,沾化交警借助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亲民”优势,把其作为文明交通进农村的一支重要辅助力量,为群众提供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和咨询,以及广泛宣传各种交通安全常识,及时告知乘坐超员、违法载人等存在安全隐患车辆的严重交通事故后果,积极引导农村群众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同时,沾化交警组织警力深入集市与农村群众开展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向群众宣传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讲解冬季安全行车小常识和典型事故案例等,提醒和教育广大群众要树立遵章守法和安全出行意识。还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渠道报道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后果,对查获的典型违法予以曝光,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让每名农村道路交通参与者知法、懂法、守法,理解支持交警工作,形成人人参与、社会联动的良好局面。

  强化应急处置,做好恶劣天气应对

  沾化交警主动加强与气象、应急、公路、交通、广电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建立了恶劣天气信息联系机制,及时掌握辖区重点路段、危险路段天气、路面和交通管制情况,切实做到早掌握、早布置、早预防,争取工作主动权。

  同时,沾化交警充分整合运政、消防、各乡镇政府等部门力量,建立完善部门联勤联动机制,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和应急管理机制、路况信息互通机制、宣传教育制度等,切实形成信息共享、人员联动、齐抓共管的模式,全面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