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泽盛:依靠市场激活招商引资新动能 助推经济发展

2019-01-02 15: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吴雪颂

  

  沾化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房泽盛在工作中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月2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吴雪颂)“2019年,我们将继续强化与发达地区商会、协会、招商平台的联系对接,发挥行业机构代理招商的独特作用,充分依靠市场力量开展社会化、多元化、专业化招商,激活招商引资新动能。”1月2日上午,沾化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房泽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房泽盛(右)向记者介绍沾化区化工产业园区规划情况

  房泽盛介绍,2018年以来,沾化区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总体部署,坚持“招大引强、精准定向、选优提质”的工作思路,在经济持续下行、化工园区认定、环保压力、去产能政策等因素影响下,夹缝求生存、逆境求发展,招商引资、外经外贸等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在沾化区人大常委会对10个区政府部门领导班子工作评议中获得第一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2018年,我们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创新了招商模式,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房泽盛说,沾化商务局组建了十大重点产业招商小组,先后赴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江苏、浙江、湖南等地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同时也积极参加滨州对接长三角招商引资恳谈会、上海市滨州商会成立等节会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沾化知名度。中新房、中城投、上海电气、大唐电信、大鱼航空等大型央企、国企以及“一带一路”政企对接平台、深圳市齐鲁总商会等知名投资平台、商会先后多次前来实地考察洽谈,并引进了世界500强中信集团固废综合处置中心、世界500强华能集团分布式光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单位中国民生集团乡镇文化综合体等项目。

  房泽盛介绍,2019年,沾化区商务局将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沾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借外力促发展,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等政策贯彻落实,抓住沾化经济开发区、滨海化工园区成功入选省级化工园区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强化招商措施,创新招商方式,用新思想、新理念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将继续培植优势,聚焦延链补链。突出资源招商、突出产业招商、突出精准招商,充分利用沾化区未利用地、沾化冬枣、北部沿海等资源优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努力形成大产业引领、中小产业相互关联配套的招商格局。”房泽盛说,外经贸方面,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提升全区进出口和利用外资水平的同时,还将致力于培育外贸增长点,极对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机构,探索建立外贸综合服务合作机制,提升企业外贸实务操作能力,逐步实现企业进出口和代理报关本土化。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