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2018-11-29 15: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孙燕燕

  大众网滨州11月29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孙燕燕)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山东省政府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的目标,今年以来,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探索“一次办好”向监管领域的延伸。

  加强组织保障

  为做好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沾化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2018年“双随机”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督办、科室负责人抓协调、业务科室抓指导、市场监管所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同时,该局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细化了职责分工、制定了时间节点,完善了事项清单,对抽查工作的时间、对象、程序、结果处理等事项都做了具体要求,让抽查工作自始至终有章可循。

  完善工作机制

  为切实保障抽查工作的公平、公正、高效,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在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抽查任务多寡、抽查对象远近、抽查人员搭配等因素,将山东省工商局派发636家抽查名单和区局执法人员名录库中的30人随机匹配,组成检查组,真正实现了抽查市场主体与执法人员的“双随机”。

  同时,该局业务科室不断加强对检查人员的业务培训,安排业务骨干对抽查系统操作进行现场指导和演示,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水平,为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结果运用

  根据《工商总局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对检查结果分为发现问题、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等8类情形,并进行记录。

  检查人员根据检查情况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确定检查结果,对所有市场主体均填写《双随机抽查汇总表》并备案,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及时完成结果录入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另外,本着“依法公开、联合惩戒、从严查处”的原则,强化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违法情节轻微的,责令被抽查主体限期改正;对应立案调查的,检查人员固定证据,立案处理;对检查结果应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由注册局统一进行录入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合力,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积极营造公平、有序、诚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加大宣传力度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对市场主体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市场主体对抽查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和支持率,近年来,沾化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等随时向社会宣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并借助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的便利性及乡镇市场监管所对市场主体调查走访的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全过程地对监管工作进行宣传,为随机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切实解决了执法不公、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规范了监管行为、提高了监管效能,有效避免了人情执法、随意执法、隐形执法和盲目执法现象的发生,实现了“一次办好”向监管领域的延伸,推进了监管部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据了解,截至目前,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共已完成636户市场主体抽查录入工作,其中35户通过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85户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实施跨部门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在相关领域予以限制或禁入。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