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创新机制抓造林 探索推广造林新模式

2018-11-26 1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张香照 杨立民 石正正

  大众网滨州11月26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张香照 杨立民 石正)今冬以来,沾化区借助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创新机制抓造林,彻底打破以往的“政府出钱,群众出地”的造林模式,推进造林投入多元化,探索推广造林新模式,迅速在全区掀起造林绿化和创森工作新高潮。

  自10月25日全市林水会战工作会议后,沾化区已完成合格造林3500亩,干线公路绿化10公里,水系绿化5公里,村庄绿化6个村。

  围绕“创森”一个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抓落实

  沾化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任务目标,完成了《滨州市沾化区关于今冬明春林水会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今冬明春林业生产各项任务落实到乡镇、落实到地块,全力打造沾化的特色工程、亮点工程、精品工程。

  今冬明春计划投资0.8亿元,完成合格造林3.15万亩,新建农田林网2万亩,完成经济林0.2万亩、道路绿化220公里、水系生态绿化40公里,发展林下经济0.4万亩,争取创建省级森林乡镇1个、省级森林村居3个,创建市级森林乡镇1个、森林村居10个。

  实现两个转变,推进造林投入多元化

  按照“谁投入谁收益、谁经营谁得利”原则,沾化区全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导、社会力量为主体、金融部门积极支持、全民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以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林建设为契机,实现造林主体由政府向企业、专业合作社和造林大户等多元化造林主体转变,实现造林绿化由生态林业向民生林业转变,初步解决了造林所需用地和资金问题。

  2016-2018年,全区总投资1.62亿元,新建合格造林8.1万亩,吸引社会资金1.34亿元,52家合作社、65家造林大户参与造林。

  破解三大难题,探索推广造林新模式

  沾化区改变了过去“撒芝麻盐”的做法,变分散投入为集中攻坚,确保干一段、绿一片。凡是绿化规划建设的土地一律确定为林业用地,对高速公路、国省道绿色通道两侧50米范围内的土地及思源湖林场用地全部永久性租赁,全区共租赁土地5.1万亩,为绿化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破解了投入不足的难题。

  按照“明晰所有权、搞活使用权、放开经营权、保护受益权”的思路,沾化区实现了政府投资土地租赁、公司投资植树造林、群众入股实现增收,造林中严把五关(苗木质量关、栽植标准关、路沟规划关、路域治理关、苗木管护关),实行“八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挖坑、统一打点、统一栽植、统一涂白、统一定干、统一浇水、统一管理),成活率均达到85%以上,破解了成活率低难题。

  同时,沾化区按照“以林为主、多种经营,远近结合、以短养长”的思路,充分利用全区73万亩林地资源优势,探索推广林养、林禽、林苗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破解了增收渠道单一难题。目前全区林下经济发展面积3万亩,预计今年林下经济总产值将超过6400万元。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