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交警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

2018-11-26 1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张云梓

  大众网滨州11月26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张云梓)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涉及学生儿童的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学生儿童上下学时间出行安全,近日,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警大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开展了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加强校园监管,落实主体责任

  沾化交警大队针对辖区校车使用情况,积极联合教育、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对辖区校车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督促中小学校、幼儿园加强校车安全内部管理,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并与学校、幼儿园校车驾驶人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

  同时,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车辆、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等制度,把好校车上车关、出门关,坚决杜绝违法违规和存在隐患的车辆驶出校门、驶入路面。切实加强校车动态管控,督促落实专人加强GPS监控,发现违法行为立即提醒纠正,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加强线路排查,确保通行安全

  沾化交警会同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对校车行驶路线进行了一次集中排查,对通行线路急弯陡坡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的,警示提示标志、安全防护设施等交通设施缺失的,行驶线路、停靠站点及标志标线、信号灯等管理设施设置不科学、不合理的,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并通报相关部门,督促限期整改。

  加强源头管理,清查安全隐患

  沾化交警组织辖区所有校车进行一次安全检测,重点检查车辆转向、制动性能是否良好、灭火器、安全锤、安全门、卫星定位装置、安全带等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对设施不全、存在隐患的,一律停运,整改合格后方能继续营运,坚决杜绝使用报废、拼装、未检验车辆接送学生。

  同时,对校车驾驶人准驾资格进行核查,全面排查逾期未审验、违法未处理、记分累积超过12分、长期不接受集中教育等驾驶人,凡不符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条件的,一律取消校车驾驶资格并及时通报相关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

  加强违法整治,形成高压态势

  沾化交警以学校周边道路以及校车通行线路为重点,合理调整勤务部署,切实加大路面巡逻和检查力度,严查超员、超速、非法改装、不按审核确定的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切实发挥农村“两站两员”的作用,充分依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及时劝阻、纠正、举报“黑校车”、非客运车辆接送学生儿童等违法行为。对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接送学生儿童或使用拼装报废车辆接送学生儿童的,一律严格依法处罚,充分发挥震慑作用。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守法意识

  沾化交警会同市教育行政部门深入辖区各学校,召集学校负责人、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开展一次面对面的宣传教育,通报涉校车辆交通违法和事故典型案例,宣传超速、超员行为的危害和相应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同时,沾化交警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交通安全出行常识,提醒群众不乘坐超员车辆、不乘坐非法客运车辆、不乘坐货运车辆,劝告家长不雇用无资质的车辆、驾驶人运送学生。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