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沾化冬枣枝摇身一变成清洁燃料

2018-11-02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吴雪颂

  

  郝长水(右)向大众网记者介绍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工艺

  

  以冬枣树枝为原料生产的生物质颗粒燃料成品

  大众网滨州11月2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吴雪颂)“我们生产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取材于下洼镇随处可见的枣树枝,它不仅安全、环保,还为枣农们增加了一项可观的收入。”10月31日,滨州木森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长水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以往农民过冬取暖普遍使用煤炭,大部分企业锅炉也以煤炭为主要燃料,对大气环境造成了不小的污染。而在沾化区下洼镇,有这样一家企业,它将枣树枝回收加工,变成了一种新型燃料——生物质颗粒。这种新的燃料不仅取材方便、价格实惠,并且燃烧起来无烟、无毒,安全、环保,已逐渐成为村民们过冬取暖、企业能源消耗的新选择,而郝长水就是这家企业的创办人。

  郝长水向记者介绍,沾化有冬枣园近50万亩,每年修剪下来的树枝不计其数,却鲜有使用价值。“一个外地的朋友告诉我,现在有很多企业都在收购树枝,并且能加工成一种新型燃料,经济效益还很不错,得知此事后,当时我就动了心。”

  

  车间里忙碌的工人

  

  郭家庙村村民郭忠凯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新炉具的使用情况

  

  生物质颗粒燃料专用炉具

  心动不如行动。郝长水随即动身外出考察学习生物质颗粒燃料技术,并投资300余万元在沾化冬枣原产地下洼镇成立了滨州木森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同年建厂投产,现在年产量在万吨以上。

  郝长水介绍,沾化的冬枣树枝硬度高、水分少,燃烧起来热量大,作为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原材料最合适不过。该公司长期收购枣树枝,平均每斤的收购价格在0.15元左右,周围几个村的村民们也多了一项收入。

  大众网记者在生产车间里看到,收购来的枣树枝经过烘干、打碎,再压缩成颗,就变成了生物质颗粒燃料成品,不存在任何化学成分的添加,而整个过程只需要几个工人机械操作。一位正在负责生产的工人告诉记者,厂里现在有10个工人轮班作业,平均每天能生产40吨成品,就这样还供不应求,很多订单都在排队。

  而今年下洼镇政府推广农村清洁取暖,全镇要安装近7000套专用炉具,郝长水的公司接到了近3000套炉具的任务。“这眼看着就到冬天了,咱不能耽误乡亲们取暖,所以很多外地的订单和一些企业的订单就先推掉了,先保证完成这个任务才行。”郝长水说。

  据了解,这种新型燃料的使用,不仅解决了下洼镇政府推广清洁取暖的燃眉之急,也为下洼镇枣农们增加了一项新的收入,除了卖冬枣之外还能卖树枝,进一步延长了冬枣产业链,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