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两兄弟种冬枣自学成专家 地里长出“金”果子

2018-10-08 1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吴雪颂

霍智华向记者讲解冬枣种植管理技术

冬枣树上色泽鲜艳的冬枣

  大众网滨州10月8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吴雪颂)“冬枣种植,重在管理,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技。”10月7日,齐获“林茂杯”冬枣评比大赛“沾冬一号”“沾冬二号”特等奖第一名的霍艳华、霍智华兄弟向大众网记者传授着冬枣管理的秘籍。

  在沾化“林茂杯”冬枣评选大赛公布获奖结果之后,大众网记者在富国街道办事处黑龙村的枣园里见到了刚刚荣获“沾冬1号”特等奖的枣农霍艳华和今年度“沾冬2号”特等奖获得者霍智华,令人称奇的是,这两位获奖者竟然是兄弟俩。

冬枣园里摘下的新鲜冬枣

霍艳华的妻子正忙着摘枣

  说起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霍艳华骄傲地告诉记者:“自2013年以来我参加了六届比赛,拿过3年金奖和3年一等奖。”无独有偶,参赛9年的霍智华共获得过四次特等奖第一名,一次特等奖第二名,2015年更是包揽了“沾冬1号”“沾冬2号”两项特等奖第一名。

  有着近二十年冬枣种植经验的霍艳华和霍智华兄弟二人堪称沾化冬枣种植界的专家。但是在刚刚踏上冬枣种植道路的时候,他们走得却并不是这么顺利。现年50岁的霍智华早年以从事室内装潢为业,说到冬枣种植,他完全是一个门外汉。“那几年咱们政府推广冬枣种植,我家里正闲着一块地,就琢磨着种种试试。”霍智华回忆说,刚开始种冬枣树的时候,真是什么也不懂,只能一边种一边摸索。勤学且好强的他在种植过程中事事亲力亲为,把枣树当成人看待,到了农忙时候,每一天都要把园子里每一棵树都看几遍,哪棵树长势慢了、哪棵树生病了他都了如指掌。“冬枣种植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管理。对不同的冬枣和环境,要注意不能一视同仁,要区分对待,这样才能真正保证达到最好的管理效果。”

霍艳华向记者介绍他的冬枣种植经验

  相比霍智华而言,他的二哥霍艳华则采取了另一种稍显笨拙的方法:“记笔记”。“我觉得冬枣长成什么样,虽然土质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更关键的还是在于人。同一片地,有的人种出的枣又大又甜又脆,有的人种出来的枣就不好。”霍艳华说,他以一年为一个周期,将每个除草、施肥、拉枝、环剥的时间节点、天气情况以及每次施药的剂量、浓度、时间详细记录下来作为参考,同时随时记录枣树的长势、变化和各种病情的状况,十几年如一日,在这些数据的对比中他彻底掌握了冬枣树的习性,果品质量连年获奖。“自己摸索、记录来的经验才是最实用的,凭借这些实战得来的经验和书面化的总结记录,我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在获得今年冬枣评选大赛的特等奖后,兄弟二人所种植的冬枣尽管价格达到了“沾冬1号”20元/斤、“沾冬2号”80/斤,仍然供不应求,前来枣园采摘、订购的客户络绎不绝。

  “只有品牌的形象和质量大幅度提升,沾化冬枣的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口碑越来越好,沾化冬枣的市场才会越来越大。我们要给市场一个优质的果品,市场才会给我们一个良好的回馈,欺骗客户等同于欺骗自己。”霍艳华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