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方:见证冬枣产业成长 提高冬枣质量从技术推广开始

2018-09-22 1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张梦林

  

  王其方向记者介绍冬枣品种

  

  王其方检查冬枣生长情况

  

  王其方帮孔凡秀选枣

  

  王其方为孔凡秀讲解冬枣管理安排

  大众网滨州9月22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张梦林)“从冬枣最初的研究,到大面积推广种植,再到后来的换代升级,我始终坚持冬枣产业发展最关键的不只是品牌形象,还有果品质量”9月21日,林业技术高级工程师、原沾化区林业局专家办公室主任王其方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沾化区开始推广冬枣种植技术以来,王其方一直从事冬枣种植技术研究和技术指导工作,即便2012年退休后,她仍坚持在一线从事种植技术指导等相关工作。经她指导的富源街道车王村枣农王福田种植的冬枣在“林茂杯”冬枣评选大赛中连续取得四届金奖,连同其村中多家枣园成为全县冬枣种植的追赶对象。

  全程参与,见证冬枣产业发展

  上世纪八十年代,沾化农业以粮食作物种植为主,沾化区人民政府把握新机,举全县之力大力发展冬枣产业,这段时间是沾化冬枣起步最关键的时期。自那时起,沾化区林业局专家办公室主任王其方就与沾化冬枣结下了不解之缘。

  “八几年的时候,我们就从冬枣的种植、嫁接等多个方面入手,开始搞冬枣产业的研究,一直到九六年,工作重心转向冬枣新品种研发。”王其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讲起冬枣的研发历程:“九七年起我们开始研究提高枣树成活率、保存率的方法。之后‘沾冬1号’‘沾冬2号’的研发我也全程参与了。”

  为了掌握更多的种植技巧,提高推广效果,零四、零五年,在上班之余,王其方连续种植了两年冬枣。“林业局在泊头镇费家村租种了一片地,我在那里种了五亩。上班期间,我早上四点多去地里,然后八点多往回赶,吃点东西正好不耽误上班,下午五六点下班,再去地里忙到晚上八点多。”王其方说,她利用这两年时间,掌握了栽培和管理方面的技术,之后开始外出讲课推广冬枣种植技术、办冬枣种植培训班,为沾化冬枣种植技术推广不遗余力。

  助人为乐,技术为惠民而存在

  王其方一直坚持到退休仍在乐此不彼地进行着冬枣种植技术推广的工作。在2012年退休后,闲来无事的王其方反倒是有些不适应了。直到2013年,枣农孔凡秀、刘洪福偶然听说了冬枣专家王其方,便托朋友联系到了身为林业高级工程师的她,想让她为自己连年亏损的60亩枣园寻找个新出路。

  王其方了解到,刘洪福、孔凡秀夫妇下岗后,便花费了二十余万在小卢王村租种了60亩田地,返乡务农,开始种植冬枣。由于缺乏经验、技术,导致冬枣产量和质量很差,产的冬枣根本走不进市场,两人很快便赔得血本无归。孔凡秀向王其方详细的讲述了自己这几年屡败屡战的艰辛经历,王其方深受他夫妻二人顽强精神的感动,决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随后,王其方开始鼓励她改变种植方案、架设大棚,并为她提供冬枣种植管理技术,提高冬枣质量。为了消除一直在亏损的孔凡秀的顾虑,王其方出资2.6万帮助她建设了三亩大棚。“王姨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都将管理方法和施肥施药品种、剂量写给我,还给了我王福田等有经验的枣农的联系方式,以免她不在的时候我无计可施。”孔凡秀说。

  孔凡秀夫妇没想到,按照王其方的管理方法,当年就有了显著的效果,枣园里的冬枣各方面的质量显著提升;冬枣价格也从原先的没人要,逐步到现在的二三十元一斤,枣园很快便转亏为盈。看到回头钱的她满怀感激的告诉王其方,大棚真的太好管理了,这些种植管理技术让半路出家的她真的感受到了实惠。

  现在,王其方对她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逐步提高冬枣质量,争取创造自己的冬枣品牌。“冬枣最关键的不只是树立品牌,更要维护自己品牌的质量。想要维护全区冬枣质量,就不能把现有的种植、管理技术藏在自己心里,要把它说出来,带着枣农做下去。”王其方说。

  退休不退岗,坚守冬枣管理技术推广一线

  近年来,沾化区人民政府大力推广冬枣种植技术,冬枣产业成为沾化区的支柱产业,为沾化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冬枣种植管理技术的推广,催生了一条完整的冬枣经济链,让更多农民走向衣食足、生活富的道路。

  沾化冬枣的研发团队为冬枣的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沾化冬枣的推广团队为沾化冬枣走出区县、走出省市、走出国门编织了美好的未来。走过研发和推广这条艰辛道路的一员——王其方仿佛穿衣的线,将技术与技能连接在一起;仿佛绣衣的针,引领着沾化枣农技术前进的方向,为沾化冬枣的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

  退休后的王其方仍在乐此不彼地走在技术推广一线上,她告诉记者,现在像孔凡秀一样肯扎根土地种植冬枣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希望农村经济老龄化可以减缓,也期待着冬枣种植可以逐步机械化,让枣农种植更方便。

  “冬枣种植管理技术推广工作是个长期而持续的过程,我们不能放弃。只有每个枣农都揣着技术下农田,才能保证咱们冬枣的质量最优化,产量最大化。冬枣的品牌,已经打出去了,但是品牌质量仍需提高,我们不能为了一时暴利损坏了我们沾化冬枣的名声。我还会继续为了冬枣种植管理技术推广走下去,为冬枣品牌质量攻坚战走下去!”王其方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