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环保局严把环境质量底线关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9-14 1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李化宗

  大众网滨州9月14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李化宗)今年以来,按照沾化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环保局在打好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1+1+8”方案》421项任务中牵头37项,联合牵头82项。同时,牵头实施4项攻坚作战方案,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和打好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攻坚战。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上半年,沾化区空气质量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24微克/立方米、33微克/立方米、107微克/立方米和48微克/立方米,较于去年同期分别改善42.9%、15.4%、16.4%和18.6%。

  自6月11日至今,沾化区环保局已开展7轮督查,共检查企业293家;先后两次对全区171家“散乱污”企业及395台燃煤小锅炉开展“回头看”,进行现场核查,未发现死灰复燃现象。同时,全区81家相关企业已全部制定了治理方案,16家已完成,53家正在施工。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上半年,国控徒骇河富国、秦口河下洼闸、潮河邵家断面COD、氨氮监测平均值分别为23.3mg/L、0.26 mg/L,25.5 mg/L、0.49 mg/L,34 mg/L、0.72 mg/L,全部达标。

  近日,沾化环保局针对思源湖水库和河贵水库水质64项指标开展了每季度一次的检测,经检测,水库水质均稳定达标;对二级保护区内的古城新型材料厂及恒盛新型建材厂进行了关闭拆除;对徒骇河富国、秦口河下洼闸、潮河邵家断面每月至少2次监测,对36条河流5座水库、5条穿城河流按要求完成监测。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沾化环保局组织开展了辖区禁养区内新增畜禽养殖场户关闭搬迁情况核查,并联合畜牧部门对全区102家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进行了现场验收,完成农用地土壤检测108个点位的布设。

  同时,沾化环保局进一步完善了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年内新招聘“网格员”40名,预新建乡镇(办)空气质量监测站10个;立足区环境监测监控平台,健全“人工+智能”环境监管新机制;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执法联动,真正用好“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整治、移交公安”等措施,杜绝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