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新:文明执法坚守创城一线 用耐心解决城市管理问题

2018-08-07 22: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张梦林

  

  沾化区联合执法大队在博雅苑沿街楼前巡查

  大众网滨州8月7日讯记者 郭九涛 吴雪颂 张梦林)“从2015年开始,基本每一次创城我都参加了,目睹了文明的执法方式和群众对待这个城市的理念的转变。但是欠了儿子的旅游,三年了,没能实现。”沾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室副主任张树新告诉记者。

  高温下坚守创城一线,衣服湿透了一次又一次

  张树新于1997年12月份入伍,2014年7月份转业后经考试于次年1月份正式进入沾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5年创城期间,他被调到督导组参加创城工作。从这开始,他就与创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8年7月17日,沾化区成立了由公安、工商、药监、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大队,张树新由于工作出色,被调往该大队作为执法局分队的负责人。

  张树新回忆说,联合执法大队成立之前是没有夜间值班的,但是自七月开始从早上六点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幸好现在群众对他们的工作理解了很多、支持了很多,工作的开展也更加顺利了。前几天甚至还有群众给他们送来了矿泉水、西瓜等消暑品,只是群众的东西,都不好意思去接。

  执法过程中,基本上走不了几步衣服就湿透了,汗如泉涌。他们没有太多时间换洗衣服,经常晚上半夜回去洗了,第二天还没干就穿上。前段时间,张树新身上开始过敏,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为夏季过敏性皮炎。这病也就是因为灼热的阳光和潮湿的衣服连晒带浸导致的。但是张树新表示,他不是唯一的病号,之前还有队员中暑晕倒了。不同的病症,却有相同的结果,他们看完医生爬起来接着干,甚至连句多余的牢骚也听不到。

  

  刚出来一会,沾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室副主任张树新脸上已经汗如泉涌

  文明执法不是口号,再难攻克的摊贩只是时间问题

  张树新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开展相比之前要好很多。在第一年创城的时候,群众对他们的工作很不理解,导致很多工作难以开展。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在富城路的一家五金店,执法大队队员被一个五十多岁的妇女用难听的话语骂了。这让刚退伍的他很难接受,因为失去了以往受到的尊重。张树新苦笑道:“虽然当时我带的几个队员正值血气方刚的年龄,有点接受不了,但是我们克制自己继续慢慢做工作,今天不行第二天接着来,当全街就剩她自己的时候,也就明白我们只是为了做工作,并不是为了针对谁,她也就接受这个要求了。”

  联合执法的震慑力度要比之前好很多,但是有时候难的不是商家,而是顾客。张树新笑着讲了个工作里的故事。在清理违规烧烤摊的时候,联合执法大队有个队员去劝说一个喝醉的顾客离开,那个人借着酒劲谁也不服,而且说话很横,但是他回头一看就懵了,因为发现后面有十好几个执法工作人员,其中还有警察,也就老老实实的离开了。

  每年,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工作的难点都会有一个叫“海洋”的单身老人占据着其中一个名额。他骑着自行车有时带着几个螃蟹,有时带着两条鱼在路边摆摊,这是个“名人”。执法大队队员过去劝导,他直接选择性的耳聋,你说什么他假装听不见,要先递根烟,他才听你说话,具体开展工作的时候是比较难的。但是几经周折之后,老人也被打动了,现在他路边摆摊的次数少了很多。

  

  沾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室副主任张树新向商家讲解改进方案

  因工作长期分居两地,答应孩子出去游玩三年没兑现

  张树新有两个孩子,大的十岁,上四年级,小的才两岁半。之前他在部队就难得回家,甚至对象生孩子也只能由家属签字。但是转业之后,他并没有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因为工作原因他和妻子长期分居两地,而工作性质又导致他早出晚归。起初,张树新的对象对此颇有怨言。

  孩子放暑假来看他,正赶上联合执法大队成立,张树新没能看几眼孩子就得接着去加班忙工作。“孩子一直等我到十点五十,中间好多科室大姐给他送饭、送吃的,还有门口大爷害怕孩子胆小就陪着他在这里。”他讲述道:“孩子回来第一天就受了这个下马威了,而后在家呆的一个多星期也基本没见到他,一生气就走了……”

  参加联合执法前,张树新参加了岗训,而后的礼拜六正赶上值班。“忙到现在,正好一个月零一周没回家了。”张树新苦笑着说:“因此在孩子心里形象不是很好,说再也不来我办公室了。经过几次交流,现在对我的工作没那么抵触了。”

  “我在济南安的家,像我这种情况的好几个。一块拼车回去的时候,妻子见不到我,就发牢骚,别人咋没你那么忙啊。”张树新说,再加上孩子回去后告了状,妻子忍不住就来看他。在单位、工作现场了解了他的工作情况后,虽然心有不舍,但是也接受了他的现状。“多谢家属和孩子的担待,才让我能有足够的执念坚持下去。”连续答应孩子出去旅游已经三年了,因工作原因,根本没时间出去,欠孩子、家里的太多了,等忙完这段时间一定要好好陪一下他们。

  “树新哥从刚加入工作到现在,无论做什么总是一丝不苟,我们一直拿他做我们工作上的榜样。他总是告诉我们,身为党员,要带头走出第一步,要带头走在第一线。”沾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室主任隆新峰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