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美丽乡村“三整一拆”工作现场会议召开

2018-08-07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大众网滨州8月7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为充分发挥示范村片区和试点村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区“三整一拆”工作,近日,沾化区召开美丽乡村“三整一拆”工作现场会议。

  会议指出,“三整一拆”不仅是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庄环境的主要抓手,还是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盘活农村资源的重要途径,更是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好办法。

  会议强调,要搞好综合利用和长效管护,推进“三整一拆”向“三整一拆一利用”延伸。要综合利用,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通过建立农宅合作社,因地制宜的发展农家乐、手工业、农产品加工等致富项目,盘活闲散宅基资源,为农民增收、村集体壮大探索新路径。要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人员、经费、制度等,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管护制度,实现农村长效管护机制全覆盖。要大力宣传先进经验做法,营造政策家喻户晓、群众参与支持的舆论氛围。要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指导和服务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查缺补漏,开展A类村“回头看”行动,加快各类村庄建设进程,整理完善村级档案材料,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水平。要建立健全机制,凝聚推进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质量和进度。要规范议事程序,强化责任意识,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要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走政府投入为引导、农民和集体投入为主体、社会力量多方支持的多渠道、多层次投资路子。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通过示范引导、组织外出参观、党员干部带头、政策引导等多种形式,切实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