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建成103个贫困村客运站点 助力交通脱贫

2018-07-11 1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赵晓梅

  大众网滨州7月11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赵晓梅)近日,沾化区103处贫困村客运站点建设全部完工,一个个崭新的公交站点连起了一条条通畅的县乡路,具备通客车条件的行政村全部实现了客车通行,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不但方便了群众出行,也让贫穷落后的村庄开始向小康路、富裕路迈进。

  让群众“出门有路”、“上路有车”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影响农村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沾化区交通运输局紧抓精准扶贫“牛鼻子”,聚焦农村公路建设,在全面完成农村公路“三通”工程的基础上,以103个省定贫困村为重点,打通断头路,对接主要交通干线,全力解决制约贫困村交通运输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

  扶贫行动开展以来,沾化区交通运输局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高标准要求,103个省定贫困村客运站点建设于近日全部完成,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达到100%,完成263公里的农村公路安防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公路安全保障能力;贫困村中除古城镇西范村因路段有危桥一座暂不能通客车外,具备通客车条件的10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客车通行。

  同时,沾化交通局积极推进27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加快构建干支联通、覆盖城乡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预算报告书、财政预算评审和招标需求公示。

  做足扶贫“软硬功”,让村民“致富有道”

  交通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修好路,又要带动群众因路致富,为此,沾化区交通运输局练硬“自身功夫”,及时将脱贫攻坚政策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培训和知识测试,深入学习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切实熟悉规定、规范操作,将软实力转化成“硬功夫”。

  全局14名扶贫干部主动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政策宣讲、积极为村民上党课,让群众知晓政策、拓展思路、激发内生动力;先后走访贫困户、对接村镇干部10余次,全面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现状,为70家贫困户送去21000元帮扶金,出资4万元,为“第一书记”村——郭庙村修修缮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修建一条生产路,全面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合力。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