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驾车不慎翻进水沟 沾化小伙不惧严寒仗义相救

2018-02-23 1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李文文

落水司机蒋女士给吴宇涛(左三)送来锦旗

  大众网滨州2月23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李文文)2017年12月30日,沾化区下洼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吴宇涛驾车途径河口区河民路民生村西段时,发现对向车道一辆银色轿车侧翻进了路边水沟。吴宇涛当机立断跳进水中,与随后赶到的其他路人一起将落水的母女二人救起。2018年2月23日,被救的蒋女士送锦旗感谢吴宇涛的救命之恩。

  这些天来,每当有人提起勇救落水妇女儿童一事,吴宇涛总是憨厚地笑笑:“不是什么大事儿。”但是,若不是他的见义勇为,落水者的家庭或许命运就此改变。2017年12月30日中午12点多,元旦假期的第一天,沾化区下洼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吴宇涛与妻子孙晓琳正驾车回东营老家,途径河口区河民路民生村西段时,发现对向车道一辆银色轿车在路上左摇右摆,随后侧翻进了路边水沟。

  没深想,吴宇涛立即掉转车头寻找落水车辆并拨打120,前行百余米后发现事故车辆已经侧翻,基本没入水中,后排玻璃震碎。一个大约10岁的孩子挣扎着从冷水中爬了出来,见到吴宇涛后大声呼喊:“救救我妈妈。”当时,沟里的水从破碎的窗户灌进车内,驾驶员已全部没在水中。“我心中着急,什么也没想就下去了。趟水走到到车处用力拉车门,发现车门已经变形怎么也拉不开,然后就用力推车,想把车翻过来,但是根本推不动。”吴宇涛说,他立即招呼岸上的孙晓琳拨打119并拦车找人帮忙。孙晓琳陆续拦下一辆摩托和两辆过路车辆,共计5人一起下水救人。众人齐力把车推过来后,用石头砸破副驾驶玻璃,想把女司机拖出来,但是保险带已经摘不下来,无法拖出。好在救人者中有一人随身带了一把刀子,把保险带割断,众人才将女司机拖出。

  上岸时,吴宇涛已经全身冻麻,却仍不忘关心刚刚救出的蒋女士。吴宇涛将自己的大衣披在蒋女士身上,并询问家庭位置。经过了解,5名救人者有一人与她是邻村,大家便商议由其带母女二人回家。母女二人走后,吴宇涛才如释重负,这时的他已经累得浑身发软。事后,吴宇涛才发现口袋里的手机都已泡了水坏了,但当时急着救人根本没有时间考虑这些问题。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近两个月了,当问起蒋女士时,她仍然语调激动:“要不是宇涛救我,别说这个年过不来,我们一家子这辈子都过不下去了。我们家两个孩子,大的刚10岁,小的才9个月,那条路是新修的,一下午过不了几辆车,他要是不掉头,别的车就是经过也看不到我,那这个家就真完了。”

  “她娘俩回来后我们去打捞车子,就找不到了,都沉了。要不是宇涛掉头回来,她就活不了了。”蒋女士的亲属也说。

  被救的蒋女士康复出院后,通过查找当时事故路段经过的车辆,辗转找到吴宇涛。为了表示感谢,蒋女士特意做了一面“舍己救人,时代楷模”的大锦旗于2月23日在家人陪同下送到下洼镇人民政府吴宇涛手中。她的家人紧紧握着吴宇涛的手,激动地说: “感谢你啊小伙子,你救她一条命啊!”吴宇涛却说:“其实也没啥,换谁都会这么做的……”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