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岭:2017年办结各类案件4240件 同比增长11%

2018-01-12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郭九涛 张梦林

沾化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沾化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树岭代表沾化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报告

  大众网滨州1月12日讯记者 卢志强 郭九涛 张梦林)1月12日上午,沾化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沾化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树岭代表沾化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2017年沾化区法院办结各类案件4240件,同比增长11%。

  王树岭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沾化区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37件,依法判处犯罪分子294人,其中,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02人。依法审理故意伤害、抢劫等危害群众人身安全的犯罪案件36件,判处罪犯42人。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29件34人。从严惩处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犯罪案件115件。全力参与“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斗争,判处罪犯24人。重点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维护经济和金融安全,审结虚开增值税发票、贷款诈骗等犯罪11件。对利用网络制造影响、敲诈钱财犯罪绝不手软,李某以删除帖子为要挟,敲诈企业30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对贪污腐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审结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渎职犯罪案件9件11人。

  王树岭在报告中说,2017年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279件,化解案件661件,审结交通事故赔偿等侵权类案件396件。审结金融借款、买卖、保险等合同纠纷案件741件,有效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围绕土地征收、房屋拆迁、侵占、企业兼并重整等事项,研究出台“13条”司法措施,助推沾化区“加快融入滨州主城区、全力打造滨海新城市”发展战略。副科级以上干警帮扶困难户153户,26名干警参加无偿献血,慈善捐款12500元,展现了法院干警的为民情怀。通过艰苦协调,扣划“百川币”一案银行冻结款1.04亿元,全部上缴国库。

  王树岭在报告中提到,2017年,沾化区法院依法树立“双向保护”司法理念,既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又依法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9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8件。依法公开审理了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判决区林业局行政管理行为违法。全面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位居全市第一。针对案件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共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2条。

  王树岭说,2017年,沾化区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654件,执行到位金额2.5亿元,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开展执行集中行动6次,采取司法拘留措施73人,罚款62人,执结“骨头案”、“钉子案”57件。某县财政局拒不协助法院执行,当场撕毁法律文书,被处以100万元罚款后,迫于法律威慑主动履行还款490余万元。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打击拒执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发布张贴通告2000余份,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6件9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人。大高镇李某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被以“拒执罪”移送公安后,不仅清偿了部分债务,同时化解了其不间断上访问题,收到良好效果。全面压缩失信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空间,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告栏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86人次,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有力维护了法律权威。

  王树岭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沾化区法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发展大局,干在当处,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