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有个家

2017-12-15 2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庆霞

  远方有个家

  沾化区滨海镇实验学校 郭庆霞

  今年的金秋时节,我们搬新家了!我在农村生活了三十多年,工作了十几年,一直希望有一个遮风避雨的港湾,更盼望有一天能在城市里有一个美丽温馨的家。只是没有想到,这一天比我期望的时刻来的更早一些。当老公开车从滨海镇农场出发前往县城时,我们一家人都沉浸在搬家的喜悦中。

  我们这个小家庭,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六年以前,我们分居两地的一家人费尽周折终于聚在了一起。当时上幼儿园的女儿,高兴地手舞足蹈,大声宣告“我终于有爸爸可以永远陪伴在我的身边了!”我叮嘱她虽然调动手续已经办好但在她爸爸还没到滨海工作之前最好先不要声张。可孩子哪能抑制住心中的激动,她逢人便说“我爸爸就要来滨海镇当老师了!”于是她幼儿园的同学,她的老师,我的同事们还没等我老公来滨海镇报到,就早已知道了他即将调动到滨海镇工作的消息。孩子的心情我能理解,我自己也深切地体会到一家人能相守在一起是多么不容易。对于女儿来说,家不只是一个住所,更是父母朝朝暮暮的陪伴。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较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在滨海镇农场购置了一个小院,从旧学校废弃不用的宿舍里搬了出来。2012年九月,我们搬进了小院,终于有了一个自己的家。小小的院落,充满了温馨。屋后有一小片芦苇地,夏秋交替的时节,芦苇长的很是茂盛,打开后窗,能感受到一丝丝清爽。小院的春天生机盎然,一棵山楂树和一棵无花果在自由的生长,葫芦藤攀着一棵绿化树爬上了高高的墙头。向阳的窗台下,蒲公英和草莓在顽强的生长,黄色的蒲公英花和洁白的草莓花相映成趣,草莓花盛开的五月,清晨的阳光照亮了整个小院,蜜蜂也时常来光顾,整个小院里充满了无限生机!当秋风吹来的时候,成熟的无花果紫的透亮,一个个宝葫芦挂满了墙头,一串串山楂红透了脸,眼前的一切真令人喜欢,我们尽情享受着住在小院里的温馨和惬意。

  最近两年,农场的住户越来越少,左邻右舍都搬走了,他们陆陆续续在县城安了家。女儿的小伙伴也陆陆续续转到县城居住,周末时格外冷清。在城市买房成了一种心理需要,教师工资待遇的提高也为我们买楼房提供了有利条件。去年八月份,我们选好位置,交了首付,办了公积金贷款,顺利购置了位于沾化县西城中海丽景小区的一套房子。今年春天我们开始装修,金秋时节搬进了盼望已久的新家。空闲的时候,我们喜欢在西城的公园里逛一逛,在徒骇河边走一走,到宽敞明亮的图书馆里读读书。现在已经读四年级的女儿对新家充满了期待,尤其是冬季供暖后,她更期盼到县城去住一住。寒冷的冬天可以享受到春天般的温暖,一切恍如梦境,却又实实在在的展现在眼前。一种从来不曾有的奢望变成了现实,这突如其来的幸福让我百感交集。我的家,曾经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体弱多病的双亲饱受生活的煎熬,把我送出了农村,享受了优质的教育。我对家,有一份浓浓的牵挂,为了照顾父母,大学毕业后我果断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工作。工资待遇逐步提高,我尽最大努力为父母出资盖房。父母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风雨交加的夜晚,我再也不必为老屋里的亲人提心吊胆。家,是一种义不容辞地责任,为了给自己的孩子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我们在远方的城市安了家。如今这种惬意的生活让我不禁感叹新时代的变迁了。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逐步提高教师的待遇,作为一名普通乡村教师,我充分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这一切怎能不令人激动和自豪?

  当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住进新家时,我在每个房间轻轻走过,每一处都令人舒服。我眺望窗外,美丽的城市夜景尽收眼底。晚饭后,女儿在书房里读书学习,我和老公在小区里散步。明亮的灯光衬托出一片安静祥和的夜,回首我们一起走过的相濡以沫的日子,心里充满了温暖。我们都来自贫穷的农村家庭,因为接受教育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感谢这个美好的时代,让我们享受到了教师职业的幸福。老公突然提议改个微信名,他原来的微信名是“春天的风”,我当时觉得这个名字很好,让人想到春天的温暖,想到那些美丽的《春天的故事》。我说:“为何要改?”老公说:“既然安居乐业的梦想已经成为了现实,就改成“梦想成真”吧。”

  是啊,“梦想成真”,多好听的名字!如今的我们梦想成真,但更不忘初心,我们曾经走过的那些追梦的日子似一副画卷在脑海中一一浮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分外珍惜。在我眼中,农村与城市曾经有一段遥远的距离,可如今在城市安个家已经不再是一种遥远的奢望。远方有个家,愿我们美好生活的梦想再次起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