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疾控中心走进第二高级中学 宣传艾滋防治知识

2017-12-04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大众网滨州12月4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为进一步推进沾化区艾滋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近日,沾化区卫计局、区疾控中心联合沾化区第二高级中学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 宣传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意在说明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艾滋病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知识宣讲、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品等向广大中学生传播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抽纸400余盒,得到了广大中学生的好评。

  附:大众人群艾滋病防治核心知识

  一、危害性认识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不可治愈。

  二、预防

  1: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2: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拒绝毒品、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3: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的日常接触不会被感染。

  4: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5:坚持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经性途径传播。

  6:避免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可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经血液传播。

  7: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应及时采取医学手段阻止艾滋病病毒传给婴儿。

  三、检测与治疗

  1:不能从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方法。疾控中心、正规医院等机构均能提供保密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

  2: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

  四、法律法规

  1: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是艾滋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理解和关心,但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既不道德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2: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