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委:从严从实从硬高标准推进巡察工作

2017-11-24 17: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高祥峰

  大众网滨州11月24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高祥峰)今年以来,沾化区区委坚持政治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察作为对全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体检”、作风“会诊”,对全区党员干部的精神“补钙”、思想“警钟”,使巡察更好成为党内监督“前哨”、发现问题“尖兵”、从严治党“利剑”,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从严扎紧笼子,完善巡察工作体系。从人财物和健全体制机制入手细化完善基础性工作,确保巡察启动有力、推进扎实,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以区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阅巡察方案、研究解决巡察工作具体问题,统筹研究全区巡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人员保障,在全区编制紧张的情况下,通过招考、选拔、抽调等方式,选拔12名科级干部,招考6名年轻公务员,从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120名技术骨干充实巡察工作人才库,举办2次专题培训,组织2次业务测试,从财务管理、票据凭证、基层党建等方面进行强化,切实提高巡察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制度保障,印发《巡察干部十不准》,加强对巡察干部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巡察工作程序的日常监管。整理印制《滨州市沾化区巡察工作文件制度汇编》136套,《巡视巡察工作学习资料汇编》60册,作为巡察干部的工具书和行动指南,做到巡察人员人手一套,确保全区巡察工作一起步就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从实聚焦问题,提升巡察工作效率。坚持以问题为主线,聚焦“三大问题”、“六项纪律”、“三个重点”,着力做到问题切实、流程落实、目标务实、工作扎实。第一轮采取“一托一”的方式对区直5家单位开展巡察,第二轮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对区直10家单位开展巡察。推行以“开展一种个性化谈话方式,创新两项工作新模式、召开三次巡察会议”的“1+2+3”工作模式,各巡察组通过调取领导干部名册等基础资料,提前锁定关键人、盯住关键事,确保巡察工作瞄准“靶心”。因人而异定制谈话提纲,带着"问题和目的”去谈,保证谈话的广度和深度,以便收集“蛛丝马迹”,剑指问题线索,提升谈话实效。聚焦政治巡察、纪律巡察、作风巡察,综合运用“听、看、谈、访、研”等方法,分析查找可能存在的问题。对问题线索进行详细汇总梳理,登记造册,确保目录清晰、内容完整、分类处理建议明确、材料齐全。巡察组对发现问题线索逐一核实清楚,积极探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巡察工作紧密结合,积极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推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从硬整改问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巡察不能一巡了之,必须用好巡察成果,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工作中,积极打造发现问题—警示提醒—主动整改—成效凸显的完整闭合链,推动巡察取得实效。巡察结束召开情况通报会,反馈问题坚持原汁原味、严肃严厉、开门见山,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从根本上杜绝“不敢抓、不敢管”的“鸵鸟心态”。要求被巡察单位能够整改的立行立改,一个月内整改见效并形成阶段性整改情况报告,两个月后完成整改逐项对账销号。两轮巡察期间,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分别向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若干件。巡察成果还体现在促进建章立制上,紧盯制度缺失、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推动被巡察的部门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整改建立相关制度,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李丽娟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