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利国:建设三大载体 提高群众幸福度

2017-11-17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段文科

  大众网滨州11月17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段文科)近年来,沾化区利国乡以群众工作统揽全局,把服务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为民服务载体建设,打扮利民实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本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构筑文化载体,提高精神满足度

  利国乡将文化建设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着力搭建文化活动平台,不断完善农村文化设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施农村文化阵地标准化建设工程,以乡、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为重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综合文化站1个,为28个村建设了文化大院,包括活动室、文化娱乐广场、农家书屋等,初步建成了公共文化“十分钟文化活动圈”和“两公里服务圈”;购置各种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技术类书籍三万余册,进一步改善了各村农家书屋的设施条件,提高了农民技术水平;成立农民业余文艺队3个,今年以来演出6场次,开展市吕剧团送戏下乡活动,演出10场次,观看人数超过5000人次;组织广场舞演出、篮球赛等活动5次,全面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这里原来就是一处荒地,长满了杂草,现在建设了这个健身广场,大家没事的时候都可以在这里娱乐一下。”吴庙村党支部书记韩玉忠说。健身广场上配备了篮球架、扭腰机、漫步机、双杠等健身器材,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构筑服务载体,提高工作满意度

  利国乡以打造基层便民利民服务满意品牌为目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构筑起基层党建、民情诉达、便民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平台,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2016年,利国乡本着“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指导思想,建成了利国乡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民情“直通车”。整合党建、民政、新农保、新农合、司法、信访等部门,在每个柜台设立为民服务窗口,对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实行统一受理、限时办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实现了“干部动动嘴,群众跑断腿”向“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转变。

  目前,利国乡党群服务中心每年大约处理60余件涉民事物,大多数现场办结,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以前我们来乡里办事有时候找不到地方,现在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像新农合、新农保这些事都可以在这里直接办理,十分方便。”一位群众满意地说道。

  构筑产业载体,提高生活舒适度

  借着解放思想提境界、狠抓落实促发展活动的东风,利国乡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富民产业,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打下坚实基础。投资1.3亿元的瑞东农牧马营六村场区可一次存栏2万头,年出栏6万头,营业收入达1亿元,利润2800万元,6月份正式投入运营。

  投资3000万元的天择食品高端肉羊屠宰分割项目,已经完成了设备的安装调试。推进投资3000万元的山东海鹏环保危废中转中心项目和投资2000万元畜产品冷链物流等项目洽谈进度,争取早签约落户。

  脱贫攻坚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利国乡创新思路,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创新管理模式,成立滨州市沾化区众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整合项目资金,利用33万平米养殖棚顶,投资1962万元,建设了年收益390万元的吴庙村2.5MWP光伏扶贫项目,创新“上光下养”模式,实现“两减两增”,项目将带动220户、421人脱贫;投资360万元,在吴庙、利四等2个村集中规划土地3600亩建设生态扶贫林场,创新实施原生白蜡与粮棉作物套种试点,采用“政府补贴+农户管理+支部统筹”管理运行模式,与种植户签订合同,销售收入村集体和农户进行分成,实现了集体、群众双增收。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