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镇:美丽乡村建设见实效 农民生活品质再提高

2017-11-16 14: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大众网滨州11月16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许中华 郭盛男)今年以来,沾化区滨海镇围绕“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建设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健全农村环境提升长效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水平、农民生活品质再上新台阶。近日,随着三胜村村民高兆国的5间破旧危房拆除完毕,滨海镇230余间赤膊房全部完成拆除,各项整改工作有序进行,获得了村民群众一致好评。

  开展“三整一拆”,让农村更整齐

  滨海镇以管区为单位成立了3个拆违治乱专项工作小组,大力开展“三整一拆”行动,重点整治乱堆乱放、空心空地、管线立面,拆除乱搭乱建;积极出台补助政策,每拆除1间破旧危房政府给与补助100元,全镇15个行政村清运村内杂物、杂草、砖瓦石块等垃圾5000余立方,拆除破旧危房230余间;在工作推进中,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出动两辆宣传车在全镇进行巡回宣传,向群众印发明白纸3000余份,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滨海镇政府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投资70余万元,对河东、河西等9个村28000余米镇级路实施拓宽维护,由镇统一标准施工建设,按施工路段关联村负责养护,工作中以管区为单位,要求各村紧盯工程现场,确保工程质量,通过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滨海农村公路通达水平、便捷了群众生产出行。

  “现在村里亮堂多了,路也好走了。原先的老屋不用俺自己操心,政府就帮俺拆了,还给俺补助,秋后种上树,还要给补助,真是太好了!”滨海镇河西村群众赵佃叶说。

  推广旱厕改造,让农村更现代

  滨海镇在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中,不断强化措施总结经验,仅用1年的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全镇1883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具体工作中,滨海镇成立了旱厕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批次推进、压茬进行”的工作思路,召开专题调度推进会议12次,制定《滨海镇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滨海镇改厕工作补贴实施意见》,完善“管区书记、包村干部、村干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将具体任务分解到管区、到村、到户,逐级签订责任状,划片作战;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强化舆论引导,印放明白纸2800余份、悬挂条幅26副、出动宣传车4辆,大力宣传改厕的重大意义及相关政策;组织人员到兄弟乡镇学习先进经验3次。

  在抓进度的同时,严把工程质量关,在14个村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实行销号管理,并邀请区住建部门专家,成立验收组实地验收,兑现补贴资金37.6万余元,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真正让群众满意。

  实施绿化家园提升工程,让农村更宜居

  “真是没想到咱们村也能这么好看,春天一来绿树红花的,晚上吃完饭在村里溜达溜达真舒服啊!”滨海镇河北村几位晚饭后在文化广场上健身的村民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滨海镇在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效的基础上,在全镇实施“绿化家园”提升工程,重点对村内主干街道、路旁及零星闲置地块进行绿化,按每栽植1株白蜡苗木,成活验收后予以补助4元的标准出台补助政策,全镇农村春季新栽各类苗木30000余株,主干街道全部实现绿化,同时对破旧危房地块秋季全部进行绿化,切实提高农村绿化覆盖率。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