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

2017-11-09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宝昌

  面孔

  滨海镇实验学校 刘宝昌

  一张面孔,就是一个世界,一个“小宇宙”。相学家通过一张脸能通晓一个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许你不信,却有很多追随者研究终生,留下许多令人传奇的故事;心理学家通过一张面孔能读出你的心境,以及你将来的行为趋势,许多测试的例子令我们叹服;智者通过你的面孔读出你贤孝聪慧还是癫狂愚顽。在教育者看来,一张张面孔就是一个个美好心灵的屏幕,通过这张屏幕我们读懂了他们的行为,读懂了一个个鲜活生命。

  每日清晨,我们匆匆忙忙来到校园,见到的第一张面孔就是那翩翩少年。他们背着沉甸甸的书包,也背负着父辈的期望,更是肩负起建设祖国的责任。每当看到他们迎着朝霞的灿烂笑脸,我内心就感到欣慰。因为,我看到他们脸上挂满了奋斗的力量和不服输的精神,就像当年的我们。

  急促的铃声响起,他们有序步入教室,一张张面孔呈现在我们眼前,世间有哪一种职业像我们一样幸福。为了搞清楚一道题,有的孩子当堂展示,可是那紧张劲啊,就在脸上浮现;有的孩子读着自己的作业,脸颊汗水滴滴滚落;有的孩子为了表现自己竟然忘乎所以地扯起嗓子朗读,那得意劲一看便知;有的孩子没有完成作业,低垂着自己的头一语不发。还好,一堂课结束,孩子们都欢乐的奔向操场,把一张率真的脸展示给我们看,那兴奋的样子是对我们最高的奖赏。

  时光一点一滴的悄悄过去,没留下一点痕迹,唯有一张张面孔留在人们心里。一天的喜与忧,泪与汗,都交织在时光里,映在彩霞里,留下一段美丽的故事,待我们细细品味,慢慢思索。

  许多年后,当你想起某个孩子的名字,自然先想到的是他的面孔,活泼的、可爱的、忧伤的、严肃的,在眼前慢慢浮现逼真起来。甚至他们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那么清晰,那么可爱。有时,我们忘却了他们的名字,而他们的面孔却一直保存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好像这一个记忆片段就是我们相识一场最好的见证。

  因此,面孔留住了童年,包容了世间一切苦与乐,接续了我们尘封的记忆,刻画了历史,见证了生命,为我们续写了一段传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