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实施城乡公交集约运行 打造安全惠民幸福公交

2017-10-23 17: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赵清国 赵晓梅

  大众网滨州10月23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赵清国 赵晓梅)今年以来,沾化区交通运输局坚持"统筹城乡、服务民生"的理念,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为目标,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创新思路,克服重重困难,初步完成了城乡公交集约化运行,全力打造安全惠民幸福公交。

  迎难而上,稳妥完成私营中巴车收购,创造了城乡公交集约化运行的"沾化模式"

  近年来,在沾化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沾化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蓬勃发展,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城镇人口比重迅速增加,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显现。经济繁荣了,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对交通的要求提高更快。沾化的公路已经具备相当的条件,城乡客运事业也取得了相当发展。

  但在2014年11月,由于种种原因,沾化错过了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末班车",除了城际、城区公交以外,城乡之间10条线路的公共客运还由34部个体中巴车承担,也基本上能够满足城乡群众的最低出行需求。尽管交通部门采取了按线路组建联合体进行联运等监管方法,但随着群众出行方式的日益多元化,全区客运行业经济效益出现整体下滑,行业中隐藏的问题逐步凸显。受经济利益驱动,客运经营者之间争线路、争班次、争客源现象严重,恶性竞争使本来就步履艰难的农村客运经营雪上加霜,成为行业不稳定因素。

  在全区范围内开通城乡公交,由集约经营的城乡公交替代分散经营的个体中巴客运,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让居住在城区以外的群众享受营运准时、停靠有序、安全舒适、票价合理、服务规范的客运服务,是交通运输部门的职责所在,也对沾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融入滨州主城区有着特殊的意义。

  推进城乡公交集约化运行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个体中巴车的处置。由于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不完善,只能对这些中巴车进行收购、改造。然而,私营中巴车有的是纯个体经营,有的是挂靠企业经营;有的是直接经过审批得到经营权,有的则几经转手得到经营权。管理混乱、遗留问题多,对其实施收购改造难度可想而知。

  新一届局党组主动担当,正视城乡客运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敢于触及矛盾、迎难而上、解决难题,坚持政策引导、企业运作。沾化交通局长范宜栋亲自乘车体验、现场办公,与业户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经营困难。并多次跑滨州交运集团联系沟通,了解公司收购意向,随时跟进交运集团研究制定具体相关配套政策。期间,多数车主理解、支持,但也有少数不配合的私营车主因收购价格问题多次到交通局闹访。范宜栋先后6次与经营业户座谈,面对面接触、心与心交流,既讲客运发展趋势、讲收购工作的意义,也解释收购工作的方法、帮助他们算经济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逐步化解了车主的情绪,纷纷主动签订个体中巴车辆退出客运市场协议书。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沾化区交通运输局坚持因势利导、区别对待,对不接受改造的经营者,允许在原经营线路上继续运营,直至核定的经营期满后退出市场。对自愿改造的,成熟一条线路就收回一条线路,成熟一辆车就收购一辆车,有效破解了私营中巴车收购这一"瓶颈"。历时3个多月的努力,终于促成7条城乡公交线路27部车辆的收购。

  顺势而为,及时进行优化、整合,城乡公交成了送给沾化38万人民的"红利"

  沾化交通局乘势而上,抓紧做好后续工作,立刻着手对原中巴车辆进行整合。此项工作较为复杂,工作量大、不确定因素多,交通局、交运集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精力。现已开通的城乡公交集约化经营线路,滨州交运集团共整合客运车辆27部,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化解了原有客运线路经营者的退出和安置补偿难题,基本保持了客运市场的平稳过渡。

  根据全区客运市场需求,重新调整规划了运行路线、班次,设置密集的停靠站点,投入24部新能源车辆,增加新通客车村庄32个,延伸线路使村民出行更为方便,同时大幅下调票价(降价幅度均在30%以上),惠及城乡群众38万人,月均向乘客让利10余万元,仅这几条线路每年能向社会让利120余万元。

  城乡公交集约化运行,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和实惠。以往沾化区农村客运票价高、车况差、出门难等局面,如今已得到全面改善。统一经营、统一票价使得黑车逐渐失去了市场,倒车甩客的现象减少了,客运的服务质量提升了,市民出行便捷舒适了,覆盖城乡的公交客运网络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冯家镇北堼村的乘客郭润民说:"我在村里开了一家超市,经常需要去县城提货。以前去县城很不方便,需要骑三轮车走出10多里地赶到冯家镇驻地才能坐上公交,拼车、打"黑出租"价格又贵还不安全。提货回来更是麻烦,从冯家镇下车,再把货装在三轮车上骑回家,如此往返耽误很长时间。现在好了,自从城乡公交集约化运行以来,公交车直接通到家门口,出门就能上车,而且票价从以前的7元降到5元,真是省钱省力省时间。"

  "自城乡公交集约化运行以来,为每天上下班坐公交的朋友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不但给我们办理了月票卡,而且还负责上门接送,新上的车宽敞明亮、干净卫生,公交车驾驶员师傅的服务态度也越来越好了。"家住县城、在大高镇工作的李女士说。

  持续用力,保障城乡公交集约化有序运行,全力打造安全惠民幸福公交

  群众安全无小事。在城乡公交集约化运行进程中,沾化交通局加大了对公交企业的监管、服务和指导工作,绝不允许带"病"车辆和不合格驾驶员上路,从源头上保证了公交车运行的安全。作为经营主体的滨州交运集团在公交车辆的选择、驾驶员招聘、公司及员工管理等方面均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及时出台了《驾驶员管理安全办法》等规章制度。特别是对公交车驾驶员每月召开两次安全例会,强化员工培训,增加了员工的归属感。新聘的公交车驾驶员刘师傅说:"以前给个体业户开车,现在有幸被聘为交运集团正式员工,工资不但没降,公司还给交五险一金,待遇比以前高不说,关键是给个体打工和在公司上班,根本不是一个概念,觉得自己有保障了"。

  滨州交运集团不断强化调度管理,通过智能调度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3G视频监控系统、及报站系统的应用,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管理,逐步实现各级公交网络的互通互联;强化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让广大职工严于律己、爱岗敬业;通过公布投诉电话、设立投诉箱、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提高车辆车容车貌卫生状况,及时纠正不规范服务行为;建成了公交微信公众平台和微网站,旅客可以及时查阅相关信息和反馈意见;近期还将在城乡公交线路车辆上,全部投资安装WiFi,让旅客在乘车时享受到免费的无线网络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快捷、舒适、安全、及时的公共交通服务。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