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去杭州

2017-10-13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庆霞

  坐着高铁去杭州

  沾化区滨海镇实验学校  郭庆霞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谈让我对杭州产生了无限的向往,真想亲自去逛逛人间的天堂。2017年6月12日上午,我和女儿乘坐客车到达济南西站,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兴奋地坐上了开往杭州的高铁,开始了一段期盼已久的旅行。

  “杭州”自古以来被无数文人墨客描写过、歌颂过。白居易的词“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这怎能不令人对杭州产生无限的向往?我想去欣赏苏轼笔下描绘得那“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美景,我更想在苏堤与白堤上走一走寻找白娘子与许仙相会的断桥,当然此行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兑现两年前的一个承诺:我答应女儿送走毕业班的学生,会抽时间陪她去杭州游玩,顺便看望她在浙江大学读书恰好即将毕业的小姨,我们想亲自见识一下全国知名大学——浙江大学的独特魅力。

  坐高铁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车内环境舒适,空气很清新,乘务人员服务态度好,可以随时提供热情的服务,推着服务车来回推销各种餐饮食品。我女儿禁不住美食的诱惑,花了二十元买了一盒爆米花,咨询后才知道因为盒子上印有高铁专用商标,不知是心理原因还是真的质量上乘,那盒爆米花的味道确实好极了!列车行进途中在站点会有短暂的停靠,广播员用汉语和英语先后播报列车即将到达的站点,提醒旅客做好上下车的准备,这种温馨的服务让我切实体会到了这种新型交通方式的好处。我想起了上个世纪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日本访问乘坐高铁时,他对随行的记者说乘坐新干线列车的感觉: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我们将来也要做这样的列车。几十年过去了,邓小平同志当年的夙愿实现了,我们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发展的巨大成果。几千里的路程,短短的几个小时,我们从北国来到了南疆,一路欣赏着窗外的美景,怎能不令人自豪和激动?

  我们顺利抵达杭州,我妹妹早已在候车室外等我们,我们一起坐上了开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公交车。一个干净美丽的城市如浴后的美人呈现在眼前:街道上一尘不染,路旁的树木高大挺秀,在淅沥的小雨中草坪绿得发亮。一片片绿油油的亮色瞬间令人心情愉悦。当我们到达浙江大学时,天色暗了,明亮的灯光衬托出一片安静而祥和的夜。宽阔的街道上行人悠闲的穿过人行路,排列整齐的免费扫码自行车随时供人骑行,不知道何时已经进了校园,一开始竟然分不清哪里是宿舍哪里是教学区,哪里是普通居民区哪里是购物商场,这一切融为了一体,我们走进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

  此次杭州之行的第二天仍下着淅沥的小雨,我们在雨中漫步,感觉很惬意。我们参观了为庆祝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而开放的科技馆,你想看什么你想知道什么,只需要站在电子屏幕下方的小脚丫图标上,在你对面立马出现专家学者为你讲解,挥一挥手或者离开小脚丫图标,画面和声音立马消失了。从科技馆出来往南走,视野很开阔,一条南北走向的河流孕育了一大片的生态湿地,水草茂盛,树木葱茏,天鹅在水中嬉戏,成群的水鸟在树上栖息,这是景区还是学校?我真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学生自己的女儿也能拥有这样的荣耀,能在这所大学读书学习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在杭州的第三天是个大晴天,为我们外出游览提供了便利条件,我们决定去西湖游玩。泛舟西湖之上,宽大的湖面一眼望不到边,极目远眺,群山的轮廓隐隐约约的出现在水天相接的地方,一丝淡淡的墨绿在远处延伸,就像一幅水墨画,眼前的美景让我想起了苏轼的那首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由于是远距离观看,灵隐寺和雷峰塔在群山绿树的怀抱中模糊得难以辨认,船夫说可以坐游艇或者上岸后乘车到山脚下然后再步行去看,西湖的美景一时半会儿是逛不完的。上岸后,我们沿着苏堤白堤一路南行,在苏堤西侧,恰逢大片大片的荷花开放,在阳光照耀下,粉嫩的花格外吸引人的眼睛。虽然不是旅游旺季,但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很多人停下来拍照留念。

  沿着苏堤白堤一路向西南前行一路观赏,我们参观了杭州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内的文澜阁。在文澜阁逗留的时间最长,听说文澜阁曾经是皇家藏书重地,这座重修后的园林景色别致,上千年的古树树皮上满是绿色的苔藓。我们沿着石阶小心的攀登上了矮矮的孤山,高低错落的树木在石头缝隙里顽强的生长,那些高大的树木斜着身子向上伸展,这里的景色让人感觉自然舒适。

  从文澜阁出来,我们坐在石阶上休息了很长时间,因为走了几个小时太累了,临时取消了看灵隐寺和雷峰塔的计划,多多少少有些遗憾,我们绕着西湖边走边看就这样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我们在杭州的第四天是最激动人心的,我们参观了杭州宋城景区。我女儿和我妹妹穿着宋代人的服饰在仿建的宋朝街市里逛了半天,欣赏了用现代声光等先进技术呈现的画作——清代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一千多年前的宋代的繁荣景象逼真的展现在我们眼前,正如宋城景区的广告词所说“谁都无法真正回到过去,但来宋城就可以。——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宋城千古情》这场美轮美奂的演出让我更深切的体会到了这一点,给我留下了强大的心灵震撼。我感觉它的艺术水品可与张艺谋导演的G20文艺晚会相媲美。一个一个鲜活立体的场景向我呈现了千年的杭州文化发展历程。从原始居民的良渚文化发源地到岳飞抗金的壮烈场景;从许仙白娘子断桥相会到白娘子水漫金山后被压在雷峰塔下;感伤优美的爱情故事在梁祝化蝶的古曲中升华,穿越长长的时光隧道,梁山伯与祝英台翩翩起舞;美丽的故事在西子湖畔一年一年流传下来,西子湖畔一个个美丽的采茶女跳着欢快的舞步向我们走来。这一个个故事早已深入人心,这场演出最震撼人心的地方是特效的设计应用。岳飞抗金的壮烈战争场面中,伴随着几缕硝烟大炮的轰鸣声传来,观众的尖叫声在整个剧场回荡。一座大山由远及进出现在眼前,水从山上倾泻而下向我们奔来,真想逃离,水从天而降,只听见“啊”的尖叫声。在梁山伯与祝英台翩翩起舞的场景中,一条长长的时空隧道亦真亦幻,女儿伸手去摸才相信那只是舞台特效。最令人惊叹的是一个个江南女子从观众席缓缓走向舞台的场景,她们优雅的步伐,华丽的装束,美丽的容貌吸引着观众们目不转睛的痴往着,真是秀色可餐!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我们仍然意犹未尽,真想再看一次!

  在杭州的第五天,我们起了个大早,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城市。到人间的天堂逛了逛,真是不虚此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