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一颗心免于哀伤

2017-10-12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延林

  从教15年以来,我接手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可是每一批学生都有那么一个或两个问题学生。他们要么沉默寡语,要么孤僻难与同学相处,好像这个世界与他们没有关系,令人难以理解。我们做教师的也不知如何帮助这些学生,甚至帮助了也无济于事。我曾这样理解过。

  直到有一天,我和学生做了“密令传递”游戏后,我的教育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那是我在黄升镇第二小学发生的一件事情了。我们班有一位小女孩,上课时总是低着头,下课时独自一人愣愣的站在窗前,离同学们远远的。我于是深入了解得知小女孩父母被捕入狱,她一直跟随祖父母生活。因为父母的缘故常常被同学们嘲笑和捉弄,从此一蹶不振。

  当时上的课很多,我和孩子们抽一节课做游戏。孩子们一听做游戏个个激动不已,看着他们喜悦的跳起来,我也仿佛回到了童年。

  我特意让这个小女孩做第一个传令人。我悄悄凑在小女孩耳边缓慢而又清晰的说出密令,小女孩脸一下子红了。她望着我的脸,泪珠在眼中打着旋。我微笑着示意让她开始,她转过身,悄悄告诉第二个学生,第二个学生又悄悄告诉第三个......

  这一过程中,小女孩一直微笑着激动着,终于传到最后一名学生,我让这名学生大声宣布密令,而且要握着小女孩的手。小男孩勇敢地握住小女孩的手高声说:“真希望你是我的妹妹!”这一刻小女孩泪如泉涌,全班同学们掌声不绝。

  女孩泪流满面,却笑靥如花。

  从那以后,小女孩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笑容满面,也主动和同学们打招呼了。大家也改变了对她的看法称她为“快乐小天使”。

  当时,我觉得,社会人群之间,就像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社会的善恶美丑,自来其有,而教育是最重要的一环。教师一句温暖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善意的举动,可能就是一位伟人的肇始;而教师一个无意的举动,一次冷漠的表情,一项轻率的决断,往往造就一个混世魔王的发端。

  因此,一个教师的价值不在教师是否优秀,而在于教师是否真心爱孩子,关注孩子,关心孩子。有时我觉得挽救一个受伤的、落后的孩子,比帮助一位优秀的孩子更有价值。因为,帮助优秀的孩子只是锦上添花,而挽救困难的孩子却是雪中送炭。这样的安慰和鼓励才是教育的价值的体现。因为它使受伤的心灵免于哀伤,使哀伤的心灵免于破碎。

  沾化区滨海镇实验学校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