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消防开展全区消防控制室普查规范安全管理

2017-09-06 17: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消防人员检查企业消防控制室

  大众网滨州9月6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消防控制室管理,保证社会单位、社区自动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9月4日起,沾化区消防大队深入辖区单位开展消防控制室大排查专项行动。

  行动组监督检查人员先后深入山东新合作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山东沾化明珠酒店有限公司、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康泰家园等单位、社区,重点对各单位自动消防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无报警、故障、屏蔽现象;消防泵、喷淋泵远程是否启动正常且设施联动正常;消防控制室是否严格执行24小时2人值班制度;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值班记录、防火巡查记录是否健全;是否由有资质的单位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保;是否安装并联入“山东消防维保监督系统”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摸排。

  通过“普查”发现,大多数消防控制室各项消防安全工作落实管理到位,但仍有部分中控室值班人员离岗离位、值班记录和巡查记录未落实、持证上岗人员不足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提醒值班人员,要充分认识消防控制室在应急事故中的关键作用,熟悉自动消防设施的的操作规程,掌握排除故障隐患的方法,保障消防体系的健全。

  此次消防控制室“普查”行动,进一步明确了单位、社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以及消防控制室岗位职责,切实增强了消防控制室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日常管理能力,为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