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开发区打造“互联网+”智慧型安全监管平台

2017-06-06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常纪刚

  大众网滨州6月5日讯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张梦林 通讯员 常纪刚)“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近日,沾化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搭建智慧型安全监管平台,实现安全监管由“人防”向“技防”转变,有效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率。

  沾化经济开发区依托滨州市“安监云”系统应用平台,推出了网上安全隐患排查数据体系建设,要求企业加入“安监云”隐患排查系统。企业将基本信息、应急救援管理、职业卫生、特种设备及识别出的隐患等一系列安全生产数据统一录入“安监云”系统。系统平台通过对安全生产数据全面和智能化感知,企业可以实现从系统前端到后端的全面数据化处理,从而推进互联网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该平台以互联网为手段将安全监管部门“防、管、控”三大业务功能融为一体,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实现了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安委会成员单位的横向一体化,实现安监部门与生产经营单位的纵向一体化监管,并实现数据、人员、终端、设备、场所和行为等安全生产要素间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关联。在安监大队设置智能视频监控平台,该监控平台是改变以往传统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和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建立起来的适应安全执法现代化、规范化的指挥综合信息平台,将开发区重点监管企业纳入监控范围,强化提升“线上”巡查监管能力、实时视频监控、现场场景录像、现场场景抓拍等功能,实现对安全隐患智能分析、智能识别、智能分类分级、智能处置、智能展示、智能反应、智能决策和智能操作。

  “互联网+”智慧型安全监管平台的建设,为开发区安全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走出一条网上智能监管与网下执法一线管理相结合的安全监管工作新模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